量质齐升,江宁筑牢实体经济“基本盘”
2022-12-26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杜莹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从江宁区发改委获悉,今年1—11月,该区规上工业总产值3618亿元,同比增长8.1%。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2.3亿元、增长2.4%,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实体经济韧性进一步凸显。

连日来,位于长江南京江宁段的重件码头船来船往吞吐忙,平均每周都有数件巨型装备从此起锚,沿着“黄金水道”漂洋过海,运至国内外各个项目现场。这些装备都来自距码头7公里外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南京宝色股份公司。走进宝色股份的超限厂房,一台长约81米、重达1250吨的精馏塔正“卧”在产线上接受出厂前的检测。作为宝色股份史上最重的石化工装备,几天后,它将被运至海南。

盘点2022年宝色股份的销售订单,除传统石油化工领域外,多晶硅装备、新能源电池生产装备等订单总量占比超四成。该公司总经理吴丕杰介绍,近两年,宝色股份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实现传统优势领域与新兴市场共同发力,今年前三季度,企业销售额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截至11月底,已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

江宁经济体量大、产业基础好,“勇挑大梁”是江宁在省市发展大局中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今年以来,该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主阵地、焕发新活力。

聚焦企业、产业,坚持项目引领、强链补链、创新驱动,今年以来,江宁新引进中国电科院南京科研基地、福特新能源汽车“三电”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390个,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等优势产业产值保持两位数增幅,智能电网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成功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区第七位。

同时,江宁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已新增5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累计打造40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

走进南京优倍电气有限公司江宁新工厂,一眼望去,除了诸多国际一流的制造装备外,大量的机器人、AGV、智能立库等自动化装备格外引人注目。近年来,优倍电气积极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2021年新建成投用江宁新工厂,企业智能制造能力大幅提升,成为国家数字化转型示范实训基地。企业负责人介绍,相比原工厂,新工厂投产当年生产人员减少47%、产能提高210%、成本降低24%、销售额增长46%。

“我们将紧抓全球产业链重组机遇,坚守制造业强区定位,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江宁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