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滨海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 助力乡村振乡
2022-12-29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29日,海安市滨海新区顾陶村种植大户张鹏在对麦田进行化除,半天功夫,400多亩小麦均化除一遍。“整理过的田块就是不一样,履带式喷雾机走在水泥路上一路到田头,这田种的很舒心。”严爱平开心的说。

  2022年,江苏省海安市滨海新区顾陶村着眼于产业振兴,牢固树立“小村要有大作为,穷村要有实业绩”理念,紧紧围绕让老百姓得实惠这一主旨,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走出了建设现代高效农业的新路子。

  位于顾陶村1、2、3、10组的440亩土地,原来是顾陶村流转土地中的老大难,田块大小不一,高低不平,渠道老化严重,进水难、播种难、出水难、收割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一度时期,村民干脆撂荒。“农田设施基础设施差的现状必须要改变。”顾陶村党总支书记刘峰十分揪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22年,顾陶村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平整项目,多次研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案并征求意见,最终方案得到村民的广泛认可。很快,在海安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高标准农田建设得以顺利推进。在建设过程中,顾陶村还主动听取村民代表和群众的意见,根据土地现状调整优化渠道结构,并对工程质量实施全过程监督。一年来,顾陶村新建农田硬质渠道、生态渠共3500米,新建3米宽水泥路2000米,拆除旧房3000平方米,整理合并土地800余亩。2022年11月,顾陶村通过海安产权交易平台流转土地440亩,既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户的收入,又优化了土地资源。

  2018年开始,海安市把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政府有效投入,鼓励大面积土地流转,实行集约化经营,提高规模经营和种植效益,实现高产稳产。今年滨海新区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入960万元,涉及顾陶村、海港村、建场村、通港村,建设规模3200亩,建设灌水渠7.09公里、排水渠5.29公里、田间硬质路9.636公里,平整土地600亩。下一步,滨海新区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区域间农田基础设施平衡,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努力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顾园园 康传广)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