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艺苑社区:非遗进社区,文化共传承
2022-12-30 1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园园  
1
听新闻

“非遗”作为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其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为了让更多的“非遗”走进百姓的生活,让广大居民更好地了解传统民族文化,了解民间艺术之美,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在建邺区民政局的支持下,于今年6月份开始,在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艺苑社区开展“非遗进社区,文化共传承”系列服务。

艺苑社区有居民喜欢抖空竹,有居民热爱撂石锁,并成立了石锁协会。近两年,艺苑社区一直在努力打造“一社一特”——艺苑非遗家。爱心工作室开展的服务,与社区的“一社一特”总目标不谋而合,深受社区及居民的欢迎。

6月份,爱心工作室社工入艺苑社区后,首先整合资源组建一支非遗传承人团队,包括:非遗面塑、非遗剪纸、非遗花灯、非遗抖翁、非遗撩石锁、非遗端午彩粽、非遗糖画、非遗葫芦丝作画传承人。

目前,非遗空竹代表性传承人不仅经常带大家抖空竹健身,还到校园开展教学、传承和展演活动。对空竹之名、空竹之形、空竹之情、空竹之意进行细致介绍,让更多的孩子了解空竹的历史,认识空竹的结构,见识不同的空竹,知道空竹的价值,明白空竹运动不拘一格,以及意在创新的精神。在推广空竹文化的同时,教会更多人抖空竹,强身健体,为老年人健身、为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非遗撂石锁传承人不仅定期带大家撂石锁健身,还结合自身习练撂石锁多年的经历,从撂石锁运动发展演变、技法套路、秘籍要领、竞赛规则、传承价值、传承谱系、弘扬保护等10个方面,进行系统讲解。还手把手传授,让学员切身体会撂石锁运动的魅力,了解石锁运动花样的变化无穷,提高传习兴趣和信心。

爱心工作室还邀请非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陈耀,从剪纸工具、材料、剪纸符号、基本技法、剪纸的装裱与保存等介绍起,领大家“入门”。

邀请非遗面塑代表性传承人郭立洋走进社区,开展面塑教学体验活动,传承指尖上的艺术,教授大家“一印、二捏、三镶、四滚”等技法。

邀请糖画非遗传承人,讲解糖画历史、有趣的民间故事、制作糖画需要的器具、制作糖画的步骤和技巧及安全注意事项。

下一步,爱心工作室计划会同社区、设计师,以及非遗文化传承人一起,群策群力,打造非遗文化活动阵地,同时在一些出入口,恰到好处的融入“非遗”元素。营造群众文化氛围,提升非遗文化魅力。同时,用好文化阵地,提高文化服务能力。让非遗散发传统魅力的同时,鲜亮地活在当下,在“艺苑”绽放活力。让广大居民参与“一社一特”的创建,并在创建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主人翁感,形成强烈的归属感,从而增进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曹园园)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