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起好步,南京鼓楼聚力打造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
2023-01-04 13: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鼓轩 记者 黄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如何书写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首年答卷?南京市鼓楼区给出了答案。



1月2日—3日,政协南京市鼓楼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南京市鼓楼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先后开幕。鼓楼区委书记刘军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鼓楼区人民政府区长方靖向大会报告工作,在总结2022年工作的同时就接下来如何聚力打造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部署了相关重点工作。

2022年,面对外部环境更加严峻、疫情冲击远超预期、“三重压力”明显加大的复杂局面,鼓楼区政府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勇挑大梁、克难奋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从经济数据看,鼓楼的这张“成绩单”相当亮眼: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4.17亿元、还原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65亿元、增长2%左右、总量保持全市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万元、增长4.6%左右。

具体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发展力度超常规,经济一路“乘风破浪”。全年累计办理退税减税38.6亿元、减免国有房屋租金3020万元,助力区内小微企业获得全市首笔“认证贷”授信。全区94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86 亿元,中冶和记洋行、四平路商业广场等26个项目顺利开工。举办消费促进活动80余场,政企联动累计发放消费券超300万元,贸易业销售额总量保持全市第一。

全域创新不停歇,进一步激发“双创动力”。全年落地“双碳”产业项目15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27亿元。科创主体更加活跃,新认定培育独角兽企业6家、瞪羚企业6家,全区发明专利授权量达3200 件,6件专利获中国专利奖。持续发力人才引育,不断完善“人才企业优孵工作室”,创新实施“人才企业加速计划”。

将“大写意”变成“工笔画”,精细化治理彰显鼓楼“宜居魅力”。全面完成地铁9号线下关站、白云亭站和安怀东路拓宽改造等9个项目征收攻坚任务,地铁5号线、7号线鼓楼段全线站点“清零”交地。完成22幢在册危房治理,高质量完成14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7000余户。

用心用情惠民生,努力打造“稳稳的幸福”。全年民生支出106.9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7%。完成647 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完成凤凰花园城小学等50所学校79个维修改造项目,更换燃气老旧管道2700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8 万人,大学生就业6.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就业1.5万人。

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发展。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关心关爱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倡导居民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切实保障“四类药物”市场供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对21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

会议就2023年鼓楼区聚力打造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方靖强调,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实现目标,鼓楼强调密切关注发展之“形”,科学把握发展之“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目标化引领、项目化实施,坚持“既快又好”工作要求,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协调,全力抓好六个重点任务: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存量挖潜和增量培育,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一着不让强化创新驱动。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大力度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建设,打造创新驱动强引擎,塑造区域发展新优势。

蹄疾步稳提升城市面貌。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补齐设施短板,绣出城市品质,全力打造全域美丽、宜居安居的示范城区。

更大力度建设幸福鼓楼。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质提优公共服务,兜紧兜牢民生底线。

综合施策提高治理能力。始终保持“风险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高度警觉,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努力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

扎实有力加强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紧扣“发力奋进年”,方靖明确提出,鼓楼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扛起省会功能核心区的使命担当,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聚力打造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鼓楼新实践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供图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