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美旺四方 芦芽满地香
2023-01-11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朱旖旎 通讯员 孙蓉  
1
听新闻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眼下,栖霞区八卦洲街道本地芦蒿新鲜上市。昨日下午,记者走进外沙村耀凯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一垄垄、一畦畦的芦蒿,仿佛一层厚厚的碧绿毯子,青翠欲滴,散发出醉人的清香。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将新收割的芦蒿整理、称重、捆扎、装车,一派忙碌景象。

“就这两天,合作社首棚芦蒿刚刚‘开抹’,我们又要忙起来喽!”69岁的村民周熏陶看似抱怨,嘴角却抑制不住地上扬。只见她戴着手套,一手握住一把芦蒿,另一只手拿着镰刀紧贴芦蒿根部,“快准狠”一刀割起,再抬手时,地面上仅残留芦蒿的根系。“这都是有讲究的,保留根系是为了不影响第二茬芦蒿的上市,而且动作要轻,割的时候要掌握嫩度,刚好在手一掐就能断掉的程度是最好,能确保芦蒿新鲜水嫩。”

说话间,周熏陶把割下的芦蒿一捆一捆放在身后,用不上几分钟,一旁的村民已经又开始了“择蒿”工序。择蒿人精准地拿起芦蒿,再把芦蒿身上的叶子“抹”掉,只留下一根光秃秃的杆子,这便是“精芦蒿”了。

“这样的精芦蒿,一个村民每天差不多要择200斤。现在还不算忙的时候,越临近过年才越忙!”八卦洲街道农业农村办副主任、耀凯合作社负责人陈雷告诉记者,今年,街道本地新鲜芦蒿亩产达2000多斤,与往年持平。新“抹”的精芦蒿除了发往众彩、丁家庄等多家市场外,还会运往武汉、常州、无锡等多地。

“我们八卦洲是江中丽岛,四周水系发达,产出的芦蒿分外清香,入口还带有一丝甜糯感,不管是外在的品相还是内在的口感均十分出众,所以外销产量非常高,广受欢迎。”陈雷说,这两天,合作社每日约万斤芦蒿发往外地,平均收购价在12元/斤,一亩收入就达24000多元。

提起增收致富,陈雷信心十足。“芦蒿收割采摘技术要求不高,几乎是人人都能干。所以合作社每年能给本地村民提供不少就业机会。”从陈雷口中,记者了解到,过年前一周属芦蒿地最忙的时候,那个时间段在合作社芦蒿大棚工作的村民差不多有近百位。

以周熏陶为例,她家几亩地租给了村里合作社,每年能拿到固定租金,而她在合作社里上班,按小时算钱,每年还能额外再挣4万-5万元。“在这干活也不累,家门口走路就到,轻轻松松成为‘双薪’农民,不要太划算!”周熏陶笑眯了眼,显然对家门口的“打工”生活非常满意。

据悉,耀凯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芦蒿大棚总计有120个,种植面积约100亩,每年春节前两周,合作社仅芦蒿这一种蔬菜的收入就达40万元左右。

临近傍晚,合作社芦蒿大棚外,轿车、货车、三轮车越来越多,一辆辆大车小车从这里驶向四面八方,车里承载的不仅是一棚棚青绿芦蒿,更是八卦洲村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