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明镇“赛马制”营造争第一氛围
2023-01-12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金龙  
1
听新闻

近年来,平明镇紧紧咬定“全县争第一、全市进十强”目标,坚持以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为目标,分类推行“赛马制”,进一步激发镇村干部实干担当、争优创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主要做法

加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建设,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固根基”“壮筋骨”“暖人心”的正能量,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原动力、精气神、真本领和获得感。“赛马制”的对象主要分为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两大类。

一是机关干部:推行三项制度,践行严实作风,激励担当作为。

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征地、高质量考核等重点工作,成立六大工作组:班子成员一线包联工作组,任工作组组长。常态化推行早汇报、周例会、一线办公等三项制度,强化工作纪律要求,形成争先创优的氛围。

班子成员每天提前1个小时到达单位,镇主要领导召开早会简要听取各工作组进度汇报,定盘子、理路子、开方子,共同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周采取“提问、汇报、点评”等方式对各工作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逐一“过堂”,让排名落后的工作组红红脸、出出汗,倒逼重点工作完成。提炼“稻香·清风”作风精神,推动基层干部下田地、脚沾泥、穿巷道、访农户、进企业,做到为民、务实、接地气,切实把改厕、土地流转、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落到实处,让“味稻小镇”清风更“香”。

二是村两委干部:推行两类排名,实行擂台比武,激励比学赶超。

为压实各村责任,在推行“红黄旗”排名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微网格员考核,将创文、控违拆违、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分解,确保任务精准到网格、责任落实到人,让每一位村干部用实绩表现“登台露面”,进一步激发村两委干部干事活力。

设立红黄旗,每周一考核、每月一兑现。对可量化的重点工作一律实施“红绿黄”管理,先进者红旗激励,后进者绿旗提醒、黄旗警告。在点名室外设置公示牌,每周将各村上周工作落实红黄旗情况公示,增强各项重点工作的督促力度,营造“自我加压、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推动考核更加精准,结合“红黄旗”重点工作,制定微网格员每周工作考核表,在王巷村试点微网格员考核。镇党建办建立微网格员考核工作台账,作为村干部考核重要依据,推动考核更加精准、全面地反映干部全年的工作情况。

取得成效

一是营造了争先创优氛围。在三项制度、两项排名的激励及倒逼下,干部作风向上向好,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取得较好成绩。在全县高质量考核季度竞赛中,平明镇第一季排名第四,第二、三季度连续考核排名第一。

二是点燃了干事创业激情。通过开展红黄旗竞赛,力促镇村干部有效破除“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逐步形成“勇、快、实、进、聚”的优良干部作风,极大地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全镇累计流转耕地8万亩,耕地流转率由17%提高到50.4%,创文、人居环境等工作由全县倒数跃居全县前列。

三是树立了奖优罚劣导向。提拔4名中层干部,对表现较差的2名干部实行调岗,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发放奖金,同级别干部根据现实表现拉开差距,有效地解决了“吃大锅饭”等问题,引导干部有为、敢为、善为,实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下一步打算

近两年来,平明镇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取得一定的成效,尤其是在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激发镇村干部争优创先主动性、积极性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下一步,平明镇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和不足,不断完善镇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并着手将微网格考核推动落实到全镇各村,力争为全县加强镇村干部管理、提高乡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提供有效经验。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