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人居环境整治换来美丽乡村“高颜值”
2023-01-17 13:13:00  作者:康传广 王开钧 卞进慧  
1
听新闻

  这几天,海安市镇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组办公室喜讯不断,一条条含金量十足的喜讯纷至沓来:2022年,海安镇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核获南通市第一名,并获得市级奖补资金520万元。获得南通市人居环境先进奖的10个单位中,海安又有3个镇入选,获得奖补资金220万元……

  今年以来,海安市1900多人的农村环境“美容师”却没有被“病毒”压垮,都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所有保洁车辆车行喇叭响,随车“小喇叭”同步宣传农村环境整治与疫情防控。滨海新区周庄村垃圾清运员赵三怀说:“我们的工作既苦又累而且安全风险系数大,为了老百姓能够有个更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感到十分的喜悦,从未有人后悔过”。

  海安市坚持以“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标准,不断深化融合“建、管、养、运”一体化管护体系,积极发挥好“四好农村路”对产业、生态、文明和生活等方面的支撑保障作用。高标准打造“美丽农村路”,2022年完成了13条、60余公里农村公路打造任务。南通市交运局全面总结海安公路“路长制”工作经验并形成示范材料上报国家交通运输部,作为江苏省唯一入选全国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典型案例。

  海安市坚持以河长制为引领,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凝聚联合治水合力。全市共有市级河长联系部门20个、市级河长20人、镇级河长196人、村级河长777人,覆盖全市所有河道及近万个沟塘。2022年,市级河长巡河160余次,召开推进会120场次;镇级河长巡河2600次,下发问题交办单137份,共解决各类河道问题4988个。该市每月28日为“镇级河长月述职日”,全年累计述职150人次。2021年度农村河道长效管护成效被省水利厅评选为第一等次,农田水利工程管护被评为良好等级。

  海安市坚持以“户分投、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全年共收运处置农村生活垃圾17.11万吨,全部进行焚烧发电处置,真正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处置一体化,确保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率均达100%。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安排2589.5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各区镇(街道)对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实施提档升级改造。成立了海安市垃圾分类宣教馆,全市10个区镇全域推行垃圾分类。

  海安市坚持以畜禽养殖场(户)整治和核查为工作重点,聚焦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种养循环发展思路,紧扣“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三个重点环节,通过调整优化养殖区域布局,进一步规范养殖生产经营行为,推进养殖粪污综合利用,建立稳定、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每月按照农村环境“四清四化”的工作要求,海安市以“全民清洁日”为抓手,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美化家园建设。以季度星级“清洁文明户”和年度“最美农家小院”评比为契机,充分调动村民住户自己动手的主动性,自觉从自家做起。积极探索“党建+解民忧”的融合发展新模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在宣传环境保护知识的同时,帮助农村孤寡老人和丧失劳动力的特困家庭,开展庭院整治活动200余人次。

  南通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组评估小组认为,海安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是南通市唯一保留农村环境整治办的县区,做到了队伍不散、力度不减,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各区镇、村(居)“一个声音喊到底”。由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的农村环境“五位一体”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始终保持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市农村环境整治办出台并实施的科学、公平、公正的综合考核体系,为全市“三美一高”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夯实了基础,做出了重大贡献。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需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目前,我们正在开展“迎新春大扫除”专项行动,为来年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再创新佳绩开好头、起好步。”海安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农村环境整治办主任周海军表示。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