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北移”显身手 农旅融合“花”更香
2023-05-19 09:5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李晓言 通讯员 王成华 易红涛  
1
听新闻

“以前我们这里以种植本地大西瓜为主,产值低,口感也不太好。现在引进了横溪小西瓜,皮薄糖度高,产值翻了六七倍!”

在商洛市洛南县古城镇宁农瓜果蔬菜产业示范园一个西瓜大棚里,洛南县宁农瓜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江洪向记者讲起了江宁横溪的小西瓜在秦岭深处扎根的故事。

洛南是商洛市唯一黄河流域县,土地肥沃,光照充足,当地群众有种植西瓜的习惯,但因当地西瓜品种差、种植水平低等因素,经济效益并不是很好。2020年,为了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江宁区对口帮扶洛南县联络组立足两地资源优势,决定在洛南县试种横溪小西瓜,李江洪成为第一批“尝鲜”的农户。

由于两地气候不同,种植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本地西瓜皮厚,很少会出现瓜裂的情况,而横溪小西瓜皮薄,容易开裂。

“南京的专家来了之后,发现是水肥没控制好,‘对症下药’后,瓜裂的情况就少了很多。”李江洪说,联络组还在产业园内建了一个可储存500吨西瓜的移动冷库,西瓜摘下后先在冷库内冷藏一段时间,不仅能有效降低西瓜开裂的概率,口感也更好。

新品种能否在当地打开销路,是不少农户刚种植时担心的问题。对此,工作组承诺:如果西瓜销路不佳,可以帮忙在南京寻找销售渠道。由于洛南昼夜温差大,在此出产的横溪小西瓜糖分更高、口感更佳,上市后在当地供不应求。

如今,产业园内的西瓜种植规模已达600亩,不仅带动了古城镇居民就业,还吸引了很多外镇居民加入其中。

三要镇杨村村民张博之前在工厂打工,在产业示范园成立后看到了新机遇。“建一个大棚大概需要4万元,在苏陕协作资金的支持下,政府先把大棚建好了,我们承包一个大棚的年租金只需要2000元。”张博告诉记者,今年他一口气承包了20个大棚种植横溪小西瓜,预计毛利润在60万元左右。

“我们建产业示范园就是为了起一个示范作用,让当地村民看到效益后能自发种植,靠自己的力量致富增收。”江宁区对口帮扶洛南县联络组成员、洛南县发改局副局长李生巍介绍,目前产业示范园的示范引领效应已初步显现,产业园外村民自发种植横溪西瓜400余亩。工作组正计划在洛南当地举办横溪西瓜节,借此扩大洛南横溪西瓜的品牌效应,同时带动当地其他农特产品的销售。

除了横溪西瓜,近两年,江宁区对口帮扶洛南县联络组还引进了水稻、贝贝南瓜等南方品种在洛南试种。风景秀美的3A级景区玫瑰小镇,即将种上来自江苏的水稻。

“工作组来了之后,在推进农旅融合、补弱项短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玫瑰小镇的观景台上,洛南县玫瑰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闫永波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这边种的速生油菜、大马士革玫瑰以及建设的玫瑰精油加工厂房等,都有苏陕协作资金的支持。”

闫永波说,在江宁区对口帮扶洛南县联络组的帮扶下,他们正在把不远处原先用来养鱼的池塘改造成稻虾综合种养基地,打造虾和水稻一体的生态循环系统,中间的生态管沟还能种莲花,既能提高经济效益,又具有观赏价值。目前,基地的硬件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成,来自江苏的水稻已开始育苗,再过几天就能正式开始种植。

从玫瑰小镇的观景台下来,途经“涂鸦村”,再走一段路就到了“核桃王”的地盘。

独特的区位和自然生态环境,让洛南县漫山遍野长满核桃树,村民的房前屋后也喜欢种植,核桃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在这棵树龄千余年的“核桃王”周围,分布着几十棵树龄超百年的古核桃树。如今,一些古核桃树周围已经围上护栏,工人正操纵着挖掘机等设备在护栏外进行施工。

记者了解到,这是江宁区对口帮扶洛南县联络组围绕“核桃王”打造的精品民宿项目,未来此处将与玫瑰小镇形成联动,进一步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同时也将作为洛南核桃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其中一环,为当地农户带来更多就业增收的机遇。

标签:西瓜;洛南县;种植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