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凤凰镇:下好治理“绣花”功夫
2023-05-22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省委组织部  作者:沈钰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时强调,要同步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从一开始就下好“绣花”功夫。“治大国如烹小鲜”,深化城市治理,须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用“绣花”功夫绣出美好生活“锦绣图景”。

“民,乃城之本也。”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下好治理“绣花”功夫,归根结底要落脚到服务群众上来。治理好不好,老百姓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唯有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方能不断提升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广大党员干部应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当好群众贴心人、干好群众身边事,常态化走进“百家门”、行好“万里路”,通过线下面对面访谈、线上平台多方征集等方式,充分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做到群众有诉求、组织有回应。重点聚焦关乎百姓福祉的就业、医疗、教育、社保等重大民生问题,强化党建、综治、社保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少说不能干、多想怎么办,少说办不了、多想办得好,切实把城市治理的成果落实到群众切身感受上。

用“绣花”功夫抓城市治理,需要在做深做细上下功夫。细微之处见真章,城市治理工作点多面广,小到便民设施,大到发展规划布局,都在考验着治理者的“绣花”功夫,只有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才能让治理的“绣花针脚”织得更密,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坚持从网格这一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抓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支部建到片区网格上,通过区域统筹、上下联动、条块融合,构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的快速响应体系,推动组织根系延展到治理末梢、覆盖到千家万户。广泛发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村居民小组长、“五老”队伍等力量加入到基层治理中来,引导他们争当社情民意“收集员”、城市形象“宣传员”、文明安全“引导员”,将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把“绣花”的功夫渗透到城市的每处“肌理”。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提高城市治理“绣花”功夫,需要集聚更多“治”慧,探索务实可行的体系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须打造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形成基层党委统一领导、条线部门牵头抓总的治理格局,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把“群众所想”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筑牢基层“服务队”,让关键小事在群众“家门口”就能办好。创新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智能联动治理平台,强化治理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推动问题收集、处置、反馈的闭环处理模式落实落地,推行联动指挥、联合作战、全域协同的工作机制见行见效,推动基层治理由单兵作战的“独角戏”变成干群协同的“大合唱”,以共建共治共享绘好城市治理最大“同心圆”。

(张家港市凤凰镇 沈钰,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