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果园里有座种子基因库
2023-05-25 08:58: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冷嫦娥 记者 张旭  
1
听新闻

“我们的大棚有2800平方米,主要分两个区域,一是水果黄瓜遗传育种区,一是已培育完成新品种栽培示范区。”近日,午后阳光透过薄膜照进位于邗江区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的贵人果园设施大棚中,果园负责人祁贵仁一边带领工人为黄瓜苗绑蔓,一边告诉记者,“我们致力于打造水果黄瓜种质基因库,从这些品种中选育出口感清爽、抗病性佳、挂果量多的品种,从而达到推广示范的目的。”

“这里每根杆子上的小盒子都是电子检测设备,棚内的湿度、温度、二氧化碳含量等数据都会实时传输到我的手机上,以供精准测算灌溉、施肥用量。”祁贵仁说,根据测算数据,配比后的水溶肥混合自来水会通过预先铺设好的管道,均匀滴灌至每一株瓜苗根部。待这批瓜苗开花后,扬州大学的专家、研究生们将会和果园工人一起展开新品种的培育工作。

贵人果园的目的是想把最新水果黄瓜品种引入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通过带头示范,带动园区更多种植户参与,最终形成产业化。而支持贵人果园先行先试的“贵人”,就是扬州大学黄瓜遗传育种与分子生物学创新团队的首席专家陈学好教授。

去年,陈学好教授团队想把水果黄瓜种质资源基因库从学校实验室“搬”到地方农田里,让科研成果落地,更好地为种植户服务。得知这一消息后,祁贵仁立马找到陈学好,希望其将黄瓜种质资源基因库落户至贵人果园,进一步深化合作。

“彼时,与我们一起竞争与陈教授合作的还有好几家种植基地。而陈教授提出,合作的种植基地首先要采用无土基质栽培,并需配备物联网设备等。”祁贵仁告诉记者,为了达成合作,他利用春节假期,花费50多万元从连云港找来专业施工人员,对大棚进行了全方位改造,栽培种植槽、铺设水肥管道、搭建物联网检测系统……“整个春节期间,我们一直在抢工期。”

“和竞争对手相比,我们的体量、栽培设施并不占优势,所以更要拿出诚意,抢先按陈教授的要求把先期准备工作做好。”祁贵仁说,新年复工后第一天,一座全新的智慧大棚呈现在陈学好教授的面前,合作也最终敲定。

“贵人果园诚意足、基础设施条件好,而且交通便利,我和学生驱车20分钟就能到达。”很快,陈学好教授自主研发和引进的308种黄瓜种质资源“住”进了贵人果园里的“新家”。

预计明年,这些黄瓜苗将会繁衍出第一批新品种。而为了让水果黄瓜种质基因库起到更大的带动示范效应,蒋王街道计划在都市农业观光园内建设6600平方米的黄瓜新品种栽培展示基地,本地和外地种植户均可在基地内观光、采购黄瓜新品种。

“产学研合作,是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蒋王都市农业观光园负责人杨芳介绍,目前园区正打造相关产业配套的专家楼、实验室,未来将定期邀请高校专家驻点为种植户“传经”,将最新、最前沿的农产品引入园区,让高校科研成果更快落地的同时,也为园区种植户带来更多直接经济效益。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