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长”出强村富民甜蜜产业
2023-05-23 09:3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袁小宽 姜老轩  
1
听新闻

村里的网红在大棚直播带瓜。钱宏斌摄

5月16日一早,姜堰区娄庄镇娄东村大棚西瓜种植基地,首批特小凤西瓜成熟上市。“家里的2亩地流转给村里种植西瓜,我到这里上班,采摘搬运,活计轻松,大家一起说说笑笑,每天收入80元。”70岁的村民于宏林捧着西瓜,称赞大棚里“长”出强村富民甜蜜产业。

走进西瓜大棚,绿油油的西瓜藤铺满地,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掩映其中。娄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祝竹手机响个不停,都是要货的电话。“特小凤西瓜黄瓤多汁、甜脆鲜嫩、皮薄形美,采摘时间从5月中旬持续到9月上旬,每亩产量约4000公斤,亩纯收益可达1.5万元以上。”祝竹说,仅此一项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多万,还带动了10多位低收入农户家门口就业。

西瓜大棚里,村里的网红孙琴、洪霞正在进行直播:“爱瓜的亲们,请认准‘润东’牌商标,这种迷你型西瓜,每只三四斤,吃起来无负担。西瓜好不好,奖杯告诉你。‘润东’牌西瓜荣获2021泰州优质西(甜)瓜品鉴交流会西瓜金奖、第三届江苏‘好西(甜)瓜’品鉴推介活动小果型西瓜组特等奖。”说着,孙琴打开一只瓜,咬了一口,画面里西瓜汁水四溢,让人直流口水。

去年,娄东村借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注册成立泰州市东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流转了村民零星种植的85亩土地,村干部投资入股,村民以土地入股,利用省农科院的种植技术,种植特小兰、小凤、8424、美都等新品西瓜。专家田头跟踪指导,建成娄东村现代化大棚西瓜生产基地,村民保底每亩收益900元,还可参加二次分红。

娄庄镇党委书记徐思淳说,娄庄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专业合作社+科研院所”的发展模式,打造特色产业“共富项目”。下一步,娄庄将引领各村因地制宜,错峰种植不同的时令果蔬,拉长强村富民的甜蜜产业链。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