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用青春守护夕阳”——江苏省第二届最美家政师、泰兴市大庆老人院副院长姜庭玉掠影
2021-03-02 14: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季国富  
1
听新闻

近日,笔者从泰兴市家协了解到:泰兴市大庆老人院副院长姜庭玉荣获“江苏省第二届最美家政师”称号。日前,笔者慕名走进泰兴市大庆老人院,拜访了该院副院长姜庭玉。

一个名闻遐迩的高级养老护理人员

提起大庆老人院副院长姜庭玉的大名,在全省养老护理行业可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他拥有高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首届江苏省家政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裁判、江苏省老人照护专业二级省级注册考评官、江苏省红十字会“养老照护师资格”、江苏省养老服务评估员、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师资资格等众众的专业头街。由于能力出众,他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家协服务明星奖、泰州市第二届“十佳养老护理员”、泰兴市政府“优秀养老护理员”、江苏省第二届最美家政师等荣誉称号。

据大庆老人院院长叶雪芬介绍,“小姜毕业于长沙民政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2008年毕业后,放弃到大城市发展的机会,选择我们大庆老人院的护理岗位。他来到我们大庆老人院工作以来,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业务上,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管理上,勇攀高峰、成绩显著。他具有心力衰竭、心绞痛、心机梗塞、高血压、慢行肺源性心脏病、糖尿病、肝病、脑出血、脑梗老年人等全科护理要点、护理措施等方面进行管理实践中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在全省养老行业内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他为我们大庆老人院规范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用心抚慰一个又一个孤独的老人

泰兴市大庆老人院创办于1999年,是江苏省首家养老机构。目前,拥有常住老人540多人,曾荣获“江苏省示范性养老机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敬老文明号”等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庆老人院是泰州地区民办养老的一块“金”字招牌。

为了打造这块“金”字招牌,大庆老人院面向全国招牌了一批养老护理专业性人才,助力自己不断做大做强,毕业于湖南长沙民政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高材生姜庭玉就是其中典型人物,他来到大庆老人院以后,坚持向有丰富经验的老前辈虚心求教,并且实践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经过十几年的锤炼,姜庭玉很快成长为一名具有很高水准的技能性人才,并积累了养老护理方面丰富的实践经验。

他认为,“对于老人的情绪方面的学问大着呢。老人脾气、性格、个人情况千差万别。要想让他们感到快乐,除了精心照顾护理,还要跟他们多沟通。从沟通中,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慢慢培养跟老人之间的感情,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

老人们都有攀比心理。这种攀比,不是比物质,而是比谁亲人看望自己的次数多。细心的小姜在护理中发现,一位老人会在其他老人面前:“你看我儿子、孙子又来看我了!”有些老人的子女在外面工作,难得有机会来看望他们,为此他们从心中很羡慕,尤其是一些已经没有亲人的老人会产生失落感、孤独感,有的甚至很容易孤独自卑。针对这些孤独的老人,小姜每天都会抽时间陪老人聊天,为老人修剪指甲,用温情关爱温暖着每一位老人的心。

针对老人院里从农村来的老人较多的实情,姜庭玉因势诱导,组织他们在大院内开辟了一块空地,种上芋头、花生、蔬菜;还养上一些鸡、羊,来消化剩饭、剩菜。这些力所能及的农活,让久居农村的老人们找到久违的农耕快乐生活。作为高级养老护理员,小姜还不断增加老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每天早上9点以后,下午午睡起来至4点钟这段时间内,他都要依据老人的爱好特点安排娱乐活动,组织兴趣小组,比如打麻将、放电影,播放轻音乐,来一段黄梅戏,确保老人玩得安全又对胃口。

精心护理处于植物人状态的老人

对于养老机构来说,护理处于近似植物人状态的老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植物人在大庆老人院有专业的护理团队,也一样能护理照顾好,许多难题能迎刃而解。

姜庭玉是大庆老人院具有丰富护理经验的高级养老护理员,曾当过多年的护士的他,能熟练掌握气管切开护理、氧气供应等护理方法,一位夏姓老人因心肌梗塞住院治疗后,一直处于近似植物人状态。2020年12月份,老人住进了大庆老人院。现场我们看到,老人身上插着三根管子:氧气管、鼻饲管、导尿管,通过这三根管道来维持着老人的生命。老人几乎没有什么反应,身旁的制氧机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着。

面对这位老人的现状,姜庭玉把他列为自己精心护理的对象,为老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科学的个性化的护理方案:每天为老人做气管插管护理、吸痰清洗;凌晨3点喂一次小夜饭,喂水时间早上9点一次,下午两次,上半夜一次、下半夜一次;为防止褥疮交叉感染,每天进行擦浴、洗腿、拉腿、口腔护理、饭后喂药;每月更换一次导尿管……姜庭玉每天按照用药说明和时间安排,坚持不懈地护理着老人。他告诉笔者:“老人家在这里得到我们团队所有人员的精心照顾,我们努力护理的目的是,为了延长老人家的生命,体现了我们对生命第一、生命至上的尊重!”

理论与实践结合,主持制订一系列地方标准

在大庆老人院,人们每天总能看见一个年轻的身影,活跃在老人院的各个楼层之间,他每天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力气、每天都有着年轻的朝气和活力。姜庭玉待老人如亲人,24小时吃住在院内,随叫随到,与老人们同吃同住同聊天,对老人的服务总是笑脸相迎,匆匆你不嫌脏和累,深得老人们喜爱。

工作之中,他处处彰显自己的专业魅力,帮行动不便的老人洗脚、洗脸、修指甲已经变成他的家常便饭;他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了褥疮、中风、心脑血管疾病等老人们常见病的护理技能;他能根据所掌握的适应老人特点的健身操在老人院内推广,使得老人们有一个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按摩更是他的拿手好戏。不少中风、颈椎、腰腿痛的老人,经他按摩后疼痛大大缓解。有的中风老人,经过他按摩能够扶着拐杖独立行走。

护理褥疮病人也是姜庭玉和他护理团队的一大特色。在泰兴广大农村,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患者只要身上有了褥疮就医不好了,许多褥疮患者因放弃大好的治疗机遇,而白白地失去了生命。据姜庭玉介绍,治疗褥疮最佳时间是趁着有水泡的时候,赶快送来我们大庆老人院进行治疗,就能很快康复。家住泰兴市济川街道燕头村的村民李才兰,今年72岁,因不小心在家摔跤而造成骨折,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长期卧床不起,身上产生了一块碗口大的褥疮,于2018年6月19日入住大庆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入院时,李才兰处于昏迷状态,脸色苍白。入院后,在姜庭玉和他的护理团队的努力下,2018年10月康复出院回家。目前,仍然健在。

姜庭玉是一个理论与实践兼具的高级护理师,他结合大庆老人家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主持制订了“压疮康复护理规范”泰州地方标准,使得泰州地区压疮康复治疗有了更好的规范可循。他的事迹材料先后被扬子晚报、泰州日报、泰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他说:“我愿用青春守护夕阳。让他们都能乐享幸福晚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