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出炉 吴中经开区跃居全国第39位
2021-02-23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在商务部公布的2020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吴中经开区前进3位,在218个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39位。

在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5大类53项考核指标中(根据2019年各项数据综合测评),吴中经开区27项指标优于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平均水平,尤其在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近年来,吴中经开区不断开拓奋进、蓄势积能、勇于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区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落地见效。

夯实产业基础,增强经济动能。吴中经开区始终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招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重特大项目,加快开发区“3+3”产业的有效集聚。2019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3%;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8%;主板上市企业7家。

提升科技效能,迸发创新活力。吴中经开区通过实施“1+10”政策体系,持续推动吴中经开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推动一批工业龙头企业加速自主研发的步伐,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独角兽、上市企业”五级创新型企业梯队,带动产业提质增效。2019年底共有448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410件,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做优绿色经济,彰显生态底色。近年来,吴中经开区通过与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仪式,引进了一批绿色发展技术顾问,发展了一个专业团队,创新了一些管理模式,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的改善。2019年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9.9%、19.4%。

提升审批时效,优化营商环境。吴中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的设立,开启了“审批实现一枚章、全力整合一窗办、不见面审批自助办”的行政审批新时代,大力开展“少填表格、少报材料、少跑窗口,快速办结”提优工作活动,审批材料大幅精简、审批时间大幅压缩、审批流程不断优化,为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创新创业活力的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未来,吴中经开区将持续推进“3+3”产业发展战略,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区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入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