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东风劲吹”,吴中经开区大步迈向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
2021-12-21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全球未来产业争夺赛中,被誉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的生物医药,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目前最受欢迎、最被热捧的新兴产业之一。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近些年也是开足马力,将生物医药列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先后打造多处优质产业空间,出台多项配套政策,助力产业发展。东部“生物医药加速基地”、中部“小分子医药产业化基地”、西部“医药检验检测基地”,从吴中经开区的产业版图望去,经开区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高点的步伐清晰可见……

厚积薄发

“吴中药港”加速“出圈”

从十多年前,医药产值一度占据苏州半壁江山而享有“吴中药港”之称,生物医药的种子便在这里播撒。十多年来的精心浇灌,这颗种子在这里破土发芽、茁壮成长。日前,赛迪顾问发布了《2021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榜上有名,在这里,生物医药产业正加速“出圈”。

不久前,首届中国(苏州)太湖医药创新大会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相比大会本身,大会前的一场创新领袖峰会对于吴中经开区进一步打响“吴中药港”品牌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医药创新下一步的方向在哪里?“吴中药港”的“第二春”对产业端而言意味着什么?面向“十四五”,如何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面对这些问题,来自全球的生物医药科学家、顶级投资人和众多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CEO展开一场对话交流。未来业态、模式创新、人才竞争……在专家们对于行业的探讨中,吴中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路径也日渐清晰,就是要“对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加快完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向中高端转型,打响‘吴中药港’品牌。”

一方面是行业大咖的不断汇聚,另一方面则是资本的加速集聚。近年来,在资本的推动下,中国biotech公司得到蓬勃发展,而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促使投资进一步活跃,吴中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获得投资呈明显增长态势。就在近几个月,仁东医学集团宣布完成1亿B轮融资、乐明药业(苏州)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启德医药完成了数亿元C轮融资的全部交割……过去很长时间,相较其他优势产业,生物医药企业想融资,能够获取的资源和平台有限,吴中经开区则通过布局生物医药园区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帮助企业在资本面前展示自己,增大了融资的机率,吸引了大批资本的涌入,日益成为一片投资热土。

蔚然成势

生物医药产业不断集聚

生物医药产业是全球未来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然而其行业风险高、门槛高、回报高,但周期长的特点却令人望而却步。吴中经开区对生物医药最大的帮助,是在公司发展早期,给予一个稳定的生产基地。凭借优质的空间、低廉的成本、针对性的政策,吴中经开区给予了这个产业足够的发展空间,尊重和保护它的成长周期。

上个月的2021苏州吴中太湖经贸合作洽谈会上,吴中经开区总投资超200亿元的25个内、外资项目成功签约。其中,苏州亦诺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睿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不约而同的都将落户地选择在了同一个地方——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

大力推动生物医药领域高质量发展,让优质的产业不缺空间,吴中经开区以综保区缩区腾出空间为载体,起笔规划建设了苏州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规划约13.22平方公里的优质产业空间,在寸土寸金的苏州尤其难得,这也是支持生物医药项目落地的最硬核条件。

相比国内早已风起云涌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这个晚起十几年的医药园区价值在哪里?国内生物医药崛起初结果实、药审政策逐步国际化接轨、国家战略资源……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看到的正是这些机遇,瞄准生物医药领域一直存续的跨周期领域,乘风而起。自园区成立以来,完成项目注册37个(外资5个),2021年上半年注册项目17个(外资3个)……这个仅仅“两岁”的园区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伴随优质产业空间的供给,近年来,吴中经开区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产业促进举措,通过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构建优质产业发展环境、打造系统产业创新体系,推动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资本与技术源源不断地汇聚,这也将是吴中经开区未来能够勇攀产业高峰的底气。

空间、成本、政策……对于创新医疗领域的企业来说,落地一个城市会考虑多个方面因素。很显然,三者共振,正推动吴中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蔚然成势。

乘风而上

产业布局愈加清晰

生物医药是长三角的优势产业之一,“一号产业”生物医药“十年破万亿”发展目标的提出,象征着苏州冲击“中国药谷”的号角吹响。加速融入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版图,吴中经开区的谋划远不止当下,经开区将目标瞄向更高远的地方——打造一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两个月前,《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磅发布,其中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3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300亿元,集聚企业400家以上,实现生物医药企业数、产业规模、领军人才数、申报药品生产批件及器械注册证数翻番,在细分产业领域形成特色。

谋定而后动。当前阶段,经开区正围绕这一目标定位积极布局、加强规划,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全面提速。如今的经开区已经形成立体、系统且面向未来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图,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雏形初现。

根据最新的产业发展规划,吴中经开区明确了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服务外包CXO三大重要产业领域的发展方向,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以共同构建驱动生物医药产业向中高端转型、打造发展核心内生动力源。在创新药领域重点发展核酸药物、新型疫苗、新型抗体药物、重组蛋白药物、基因工程药物、新机制、新靶点和新结构化学药;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重点发展分子诊断、免疫诊断设备和试剂,生物医用材料和高端植介入器材,高端医学影像以及手术治疗设备;在服务外包领域重点发展AI+药物研发筛选平台,检验检测平台、药械合同定制研发生产服务机构CRO/CMO/CDMO。

既拥有实力强劲的传统制药产业优势,同时又在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等重要产业领域内不断崛起新兴力量,吴中经开区正逐渐形成自身的产业优势。

产业链不断完善、创新企业不断入驻,一个生物医药承载地正在冉冉升起。在它崛起的背后,是多年来的坚持不懈和深耕细作。创新生态持续完善,服务体系持续升级,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乘着产业发展的东风,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新高地扬帆起航。

(吴开宣)

标签:生物医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