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6-15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吴中经开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理念,积极打造自身引才品牌,构筑人才集聚高地,厚植人才成长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截至目前,吴中经开区共入选各级领军人才(含团队)527个,其中国家级9个;省双创39个(含团队1个);姑苏领军133个(含团队2个);东吴领军346个(含团队7个)。

以赛引才,增强人才汇聚动能

吴中经开区坚持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深入推进优秀人才汇聚,积极打造自身引才品牌,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创业项目落地生根。

今年4月,吴中经开区举办哈工大苏州研究院科技招商项目路演活动,为期两天的路演活动共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22个优质科创项目参与,主要围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吴中经开区重点产业领域,致力于解决行业难题,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为吴中经开区打造高质量产业创新集群注入强劲人才动能。

5月,2023年度东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数字经济产业经开区专场)圆满举办,大赛汇聚了来自“人工智能”“数字AI”和“物联网”等数字经济产业领域的14个优质项目,打响了今年“以赛代评”人才招引“第一枪”。赛上,各参赛选手围绕项目创意、核心竞争力、团队构成、产品优势等展开热烈交流。

吴中经开区积极打造优质引才平台,以赛引才,聚才促业,持续组织举办“智汇吴中”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分赛点和东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把好项目选出来、人才招进来,量质并举壮大“科技人才矩阵”,全力以赴打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创新创业天堂。

筑巢引凤,构筑人才集聚高地

吴中经开区围绕“一港一城一区”产业新格局,利用产业发展导向高标准打造一批创新创业载体,让各类人才创新有条件、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

博奥明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于2020年加入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由省级领军人才创办,是一家专注于自主创新生物大分子药的研发型公司,日前,公司完成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公司依托平台优势,成功组建了一支涵盖抗体发现、生产、临床、注册及商务拓展的国际化、创新型领军团队。

生物医药作为苏州重点发展的“一号产业”,也是近年来吴中经开区重点培育的产业创新集群。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作为苏州市首批9家市级生物医药产业园之一,目前已有康宁公司、拓创生物、欧利生物、浦合医药等59家企业入驻。产业园坚持创新引领,注重高新技术产业化,为优秀企业、项目、人才提供创新平台,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示范区。

吴中机器人产业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产业园依托吴中经开区优质科创载体,进一步整合吴中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本地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人才、项目、品牌带动战略,不断强化创新创业服务、科技项目培育功能,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为主导、科创项目孵化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围绕特色优质产业,吴中经开区把人才规划深入嵌入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布局人才平台、汇聚创新资源,不断放大区域板块资源优势,以更精准的产业方向、更优质的载体供给和更合理的空间布局,持续为各类人才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精准服务,厚植人才成长生态

“公寓不仅环境优美、交通便捷,而且配套设施完善,拎包就能入住,简直太方便了。”近年来,经开区积极探索人才安居模式,努力为人才提供更加良好的安居环境。

人才公寓只是经开区提质人才发展生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经开区不断做优“环境留才”,从优化政策体系、服务环境和功能配套入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打造更有温度、更有吸引力的人才高地。

2022年3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哈工大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江晋民在经过对多地考察之后,选择来吴中经开区干事创业。

“吴中经开区人才服务政策很完善,政务服务很周到,在创建公司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在办公场地租赁、新员工招聘、厂房建设、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了我很大支持。不到两年,公司已获得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东吴科技领军人才等荣誉。”江晋民说道。

为引进和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吴中经开区出台《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磅推出五大“人才计划”,为人才、项目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支持,助力人才、项目在经开区“茁壮成长”,为吴中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吴中经开区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构筑近悦远来的人才竞争优势,筑牢创新发展的硬支撑。

下一步,吴中经开区将坚持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深入推进创新资源汇聚,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举措,持续打造全链式人才服务体系,期盼更多海内外人才与吴中经开区双向奔赴、相互成就共同谱写未来新篇章!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