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扬牵手掀起台资招商新热潮
2020-12-01 09:42: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扬台轩 记者 张玉菁  
1
听新闻

“连淮扬镇高铁即将开通,长三角一体化、同城化的趋势会越来越强,扬州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地点。”上海市台协会会长、上海竞衡集团董事长张简珍说。近日,上海市台办、台协会及台资企业代表团一行20余人来扬州实地考察,围绕“承接产业转移,促进融合发展”召开恳谈会,并与广陵区、邗江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协议透露,未来两地将在大健康、文旅、食品加工、微电子等领域深化产业合作。

扬州缘何能够吸引上海台商的关注?今年以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先后4次组织赴上海开展专题招商拜访活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也“点对点”拜访了一批重点企业,落实了一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科创产业重点项目。今年7月底,市台办赴上海、苏州专题拜访推介。四个月后,上海市台办、台协会、台资企业代表团应邀来扬,为两地进一步深化合作拉开了序章。而即将通车的连淮扬镇高铁,也将拉近扬州与上海的时空距离,两地多领域产业合作的步伐按下了“提速键”。

“经过多年发展,台资企业已经成为扬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商务局副局长何炜介绍,截至2020年11月底,扬州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590个,总投资超200亿美元。上海是大陆台资企业集聚度最高、产业质态最好、台胞就业生活最集中的城市。上海、扬州两地在经贸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台资产业合作,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经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在沪台商投资的产业类别与我市‘323+1’先进制造业体系结构不谋而合。因此,强化我市的台资招商工作,更要加大与上海的交流联系,通过主动对接、服务,承接上海在产业、资本、科技、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溢出和辐射。”市台办主任黄俊华说。

基于前期的频繁拜访、推介、交流活动,不少上海台商对扬州的城市发展已十分熟悉,对扬州未来的投资潜力也十分看好。

台湾永丰余集团旗下的永丰余造纸、川奇光电、永道无线射频均在扬州设有生产基地,第二次来扬的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永丰金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代表白中琪,就对下一步推进扬州台企A股上市、打造纸业扬州集聚区等十分期待。

与扬州知名食品连锁企业合作紧密的上海市台协常务副会长、南侨食品集团(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文认为,在大健康、食品加工等领域,可以与广陵区食品产业园开展进一步“点对点”沟通交流。

标签:扬州;上海;上海市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