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经济开发区:“腾笼换鸟” 让闲置土地再生“金”
2021-04-08 10: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华龙 李酩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金湖经济开发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针对处置批而未供用地、闲置土地打出精准“组合拳”,多管齐下深挖存量建设用地潜力,千方百计把批而未供用地“供出去”,让闲置土地“活起来”。今年一季度,江苏金湖经济开发区累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699亩,其中清理批而未供用地3501亩、处置闲置土地525亩,批而未供用地与闲置土地处置率均超序时完成市、县下达的目标任务。

精心部署,提升处置针对性

该区第一时间成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联系国土、法院、国资公司等单位召开处置工作座谈会,共同研究制定了《金湖经济开发区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提出处置原则、细化处置方法、确定实施步骤。建立批而未供用地和闲置土地项目清单,逐宗调查,摸清情况,分析原因,制定针对性措施,做到分类依法处置,处置一宗、销号一宗。

分类施策,提升处置精准性

处置工作开展以来,处置组按照“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处置工作。对较易处置的批而未供道路用地一周内全部完成划拨手续;对批而未供工业用地,采取加快落实规划调整、加快二次招商、调整安排给其他急需的建设项目使用、补录供地数据等方式处置;对政府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通过重新约定动工开竣工期限、依法收回土地、置换用地方式处置;对企业自身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园区管委会重点突破,多次上门走访并送达告知书,依法依规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优质项目。截止目前,该园区已盘活873亩闲置土地,新引进15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

督导加压,提升处置实效性

建立批而未供用地与闲置土地处置督查工作机制,成立督导组,坚持“一天一督查、两天一汇报、一周一通报”。对清理处置工作进展缓慢的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加快工作进度;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通过加大督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着力突破项目推进中的“难、硬、重、新”问题,确保完成批而未供用地处置任务。(朱华龙 李酩)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