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塔集镇:开展“集中培训月”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2021-04-07 14: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孝坤 吴立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适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新要求、新形势,塔集镇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局全体人员开展行政执法“集中培训月”活动,从今年3月中旬到4月中旬,分别邀请县综合行政执法驻点指导员前来进行为期四周时间的专题培训指导,通过培训班以案说案和对照办案流程面对面现场指导,“集中培训月”活动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是办案流程更为清晰。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只有一年多时间,执法人员都是从各单位抽调的,大都缺乏行政执法办案的经验,甚至对一些办案流程模糊不清。通过三周时间来的集中培训,特别是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监局和农业农村局等行政执法驻点指导员的执法业务指导,让执法人员对非法占地、非法出让转让集体土地和非法破坏耕地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对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对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的处罚等不同类型案件的办案流程,有了进一步的熟悉和掌握。

二是执法行为更为规范。该镇作为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先行镇,在执法局刚成立时,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有时会存在不规范的地方,甚至会因为执法程序存在细节上的瑕疵而造成工作被动。通过连续几周不同业务的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特别是驻点指导员们在查阅执法局办理的案件卷宗时,现场指出该局在执法过程中存不规范的地方。并分别就执法人员如何办理有关无照经营、非法捕捞等违法案件的行为,从怎样调查询问、全程录像、收集有效证据、调查总结报告形成案件、再到处罚权的裁量等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现场讲解演示,让执法人员明明白白知道自己在以往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三是沟通渠道更为畅通。该镇在之前日常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有时候会遇到一些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往往会感到困惑不已,其主要的原因还是缺乏与上级执法部门的交流沟通,遇到问题不知道怎么处理。比如对有些违法的行为、违法的情形和行政处罚难以很准确地运用法律,不能把握好执行法律处罚的标准。通过驻点指导员们的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结合违法案件为执法人员进行详细讲解适用法律的条款,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如何准确地运用法律处罚标准。这样,才能让被处罚的违法人员心服口服。

该镇通过开展这次行政执法“集中培训月”活动,既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又有力地推进了县级部门下放到乡镇的88项行政处罚权,都能够“接得住”“用得好”。(张孝坤 吴立松)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