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县塔集镇:景景相“廉” 助推“美丽生金”
2022-07-21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江苏省特色景观名镇,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塔集镇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域文化为廉洁文化源泉,打造金湖县(高邮)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尧想国文旅区、荷花荡景区等高质量廉洁文化阵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效推动廉洁理念深入人心,为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

“这里不但环境雅致,还有很多廉政小故事。只要一有空闲,我就会和我的小孙子一起来这里散散步、读读廉政小故事,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塔集镇东方红村的陆义祥,乐呵呵地说道。

金湖县(高邮)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的廉政教育分为“思源”“思廉”两个主题。“思源”通过介绍、展示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期间,党员干部如何带领人民群众抵抗侵略、发展经济,教育人们要“吃水不忘挖井人、不忘初心颂党恩”;“思廉”展示了金湖县委、县政府在新时代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的系列创新举措和成效,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谨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从政理念。

塔集镇作为传说中尧帝的出生地,尧文化源远流长。尧想国文旅区以尧文化、尧母文化为核心,以尧帝生平为主线,彰尧母之名、倡家教之功,建有尧文化展示馆、庆都陶艺工坊、上古冰室、手工酱醋体验园等景点。

“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尧从母亲的言传身教中,从小就领悟劳动之艰辛,学会自食其力,长大后施仁政、举贤才,倡孝道、公天下,成为‘仁义、俭朴、睿智’的千古名君。”参加尧想国文旅区实境课堂教育的一位青年干部说,“徜徉其中,不仅能感受到我国几千年来的优良家风传统,也提醒自己要廉洁为民、弘扬清风正气。”

荷花荡景区三面环湖,总面积1.2万亩。景区在设计之初,就把廉洁元素融入其中,通过“一路”“一园”“一馆”“一廊”的空间规划布局,全方位展示荷与清廉的故事,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廉政教育专线景点、市廉政文化示范点。

此外,塔集镇还在黄庄筹建了“知青之家”,通过一系列老物件老照片,还原了知青们参与淮河治理“战天斗地”的奋斗场景,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在首批省级农房改善示范创建项目的金桥村、横桥村打造“荷韵小镇”,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工作信念,激发他们带领百姓走向共同富裕的昂扬斗志。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廉洁文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打造廉政教育的实境平台,力求形成地域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教育专线集群,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塔集镇镇长张书浩表示。

标签:党员干部;廉洁文化;集镇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