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五措并举全力消除“厂中厂”安全隐患
2022-09-29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针对“厂中厂”企业普遍存在的安全生产条件差、管理不规范、责任不落实、风险隐患大、事故易发多发等情况,金湖县对“厂中厂”专项整治系统谋划、一体部署、全面推进,探索“平台收储、各方招商”“成长型企业反向收购”“大企业兼并”以及“一个办公室”“一套专班”等5种模式,全力排查整治隐患,彻底消除责任盲区,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截至目前,金湖县累计开展专项检查112次,排查企业1199户,发现隐患805处、已整改786处,取缔、停产不具备整改条件企业16户。

一是开展“平台收储、各方招商”。针对企业烂尾或破产,厂房被债权人租赁给各类小企业、小作坊,存在较多安全隐患的现状,以县区为主体出台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处置方案,引导各类政府平台公司加大破产企业收储力度,加快招引符合条件的企业入驻,从根本上解决“厂中厂”问题,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现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双赢。

二是推动“成长型企业反向收购”。部分为规模企业做配套的小企业,大多租赁规模企业的厂房进行生产,形成“厂中厂”现象。而其中快速成长的小企业大多需要购买土地、厂房支撑其业务扩张,鉴于出租承租双方的合作关系以及互相了解的实际,双方更易达成交易意愿。对此,由县区政府配套制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对改善企业安全有益的固定资产达到一定规模以上的企业给与补助,并加强指导协调服务,帮助成长型企业反向收购出租方厂房、土地等,彻底解决“厂中厂”问题。

三是引导“大企业兼并”。“厂中厂”企业中一些经济效益低下、濒临倒闭的出租企业,其厂房严重老化,厂内承租企业较多,半成品、成品、主副料混放,电线私拉乱接,设备老旧失修,安全、环保问题突出。出租企业无能力履行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的职责,承租企业单独承担安全生产管理和风险管控能力较弱。政府通过加大招商力度,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重组或收购,积极动员优质优效企业主动收购出租企业,并制定配套政策对收购破产企业达到一定规模的予以专项扶持,多措并举解决“厂中厂”问题。

四是组建“一个办公室”。由出租承租双方共同成立“厂中厂”安全管理办公室,由出租方企业明确专人牵头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承租企业派人参加日常管理,同时聘请第三方专家参与管理,为入驻的小微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服务,入驻企业按照产值或租赁厂房面积分摊安全管理费用。

五是成立“一套专班”。对于镇村集体资产建设、收购的厂房,由各镇街工业集中区管理办公室和村居明确专人,负责管理镇村出租的厂房安全管理,探索成立“厂中厂”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对创业点开展日常监管,做到专职工作人员、专门管理制度、专项安全投入、专业应急准备“四个到位”。(通讯员 蔡明)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