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塔集镇横桥村:“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2022-10-26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横桥村位于金湖县塔集镇东南角,濒临高邮湖,紧靠4A级荷花荡景区,由原高庄和任港两个村合并而成。相传在唐宋年间村域内有一座“黄荡桥”,后人称“横荡桥”,原横桥乡由此而来,横桥村因横桥乡而得名。

北宋文学家苏东坡曾云游到坐落村内的青山寺时,留下“酒沽横荡桥头月,茶煮青山庙后泉”的诗句。现在的横桥村共有全村9个联组、721户、2320人口,拥有耕地总面积5117亩,其中荷藕套养龙虾面积3800亩,优质稻麦种植1317亩。2021年,该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3.5万元,农民可支配收入25780元。在镇年终目标考核中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第二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淮安市文明村”“淮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金湖县红旗村党支部”和“金湖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个村级党组织就是党在农村基层的一个战斗堡垒,也是一面鲜艳的旗帜。近年来,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横桥村通过着力建优建强村级组织阵地,创新红色党建品牌,引领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了壮村富民。”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丁文清说。

打造一流阵地,创新党建品牌

近年来,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抓住农房改善建成荷韵小镇新型社区的机遇,将村部从原来所在的高庄老村部搬迁到荷韵小镇的办公楼。目前的新村部,共有总建筑面积2080平米,拥有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协商议事室、读书阅览室和组织力提升室,成为服务功能齐全、各种设施配套先进,在全镇堪称一流的村级组织阵地。该村充分利用新村部优良的阵地条件,创新党建工作,打造党建特色亮点,形成了“组织力引领产业发展”、“党总支引领农旅项目”和“党员红细胞先锋队”等党建特色品牌。在组织力引领产业发展上,重点实施“四个一”工程,即:一间乡土人才工作室、一个乡土人才信息库、一块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和一家农产品电商企业。通过开展组织力提升,不断提高村级组织的创新力、执行力和号召力。

发挥核心作用,引领绿色发展

该村在建优建强组织阵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依托紧靠荷花荡景区的区位优势,引领全村实施绿色发展。一是发展绿色产业。作为全镇最早发展荷藕套养龙虾高效种养产业的村,该村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目前共有藕虾套养大户65户,套养总面积达3800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74.3%,成为全村农业的主导产业;二是充分利用紧靠高邮湖滩涂资源多,水草、小鱼虾和螺蛳等天然饵料丰富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鸡、鹅、鸭三禽饲养,目前全村在外滩养禽的大户有18户,年养禽总量达10多万只,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主要经济项目;三是充分利用靠景区的旅游带动优势,以及荷韵小镇新型社区的景点、景观和硬件配套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目前,该村共有村民自家办的农家乐10多家,利用荷韵小镇房屋兴办的民宿50间,并在荷韵小镇创办了“荷你一起全球购”电商企业,成为众多游客旅游的热点打卡地。由于该村临湖靠景区,既有迷人的湖光水色,又有田园风光秀丽的绿色生态产业,自然风光独特,生态环境优美,旅游服务业日益红火。如今的横桥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发旅游财。

传承传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

横桥村历史悠久,村域内拥有西安寺、青山寺两大古寺,还有“荷花仙子”“斩龙河”“鸡明墩”和“水漫陈州”等许多传说,地方传统文化底蕴丰厚。为了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旅游文化内涵,该村专门打造了横桥村史馆,向游客展示“渔舟唱晚”“老於剃头店”“名寺古刹”“村贤英才”“乡风民俗”“家谱家风”和“农村老物件”等多个板块。还建成了横桥村乡土人才馆,向人们展示该村小有名气的“荷花培育”“秧歌传承”“刺绣达人”“挂面达人”“文化达人”和“乡村振兴‘领头雁’”等乡土人才的事迹。同时,在村部附近还建成了红石榴家园、科技馆、舞蹈室、儿童拓展训练室,并配套荷乡大舞台、羽毛球和篮球场等健身场地,满足村民日常的文化体育健身活动需求,提升游客的游览面和趣味性,增加游客的参与度,让游客体验和感受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内涵。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