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上“温暖号列车”,一起传递“新年微心愿
2022-11-16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13日下午,在河西金鹰世界7楼的星光舞台,一趟守护童心、滋养梦想的“温暖号列车”启程——2022-2023年南京市“新年微心愿”实现活动正式启动。今年,近万名青少年将在新年到来之际,收到属于自己的“心愿礼包”。这些幼小、蓬勃的心灵,将在这份来自南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爱中,感受到温暖的力量。

南京市青少年宫小茉莉合唱团爱心助演

有这样一群孩子,虽身处逆境,却依然能积极乐观地拥抱生活。南京“新年微心愿”活动筹备组在走访时,被他们深深感动着。

每天脸上总是面带微笑、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热爱唱歌和田径运动,作为班干部的建邺区10岁男孩小陶,似乎永远不知道烦恼是什么。

小陶的父母是残疾人,尽管身处逆境,但他小小的身体里,一直带着生机和力量。不久前的期中考试,他略带遗憾地跟爸爸说:“语文97.5、数学99,因为粗心没能拿到满分。”但是爸爸对他已经十分满意了,他懂得儿子的心意:“从小开始,他就是个对自己特别有要求的孩子。”

青年志愿者魏婵现场分享小陶的心愿故事

“我有很多心愿,渴望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每点燃一根火柴就能实现一个美好愿望”,小陶这样写道。去年冬天,他的一根“心愿火柴”被共青团的叔叔阿姨们点燃了,小陶收到一份专属的“新年微心愿”礼包。抱着温暖的棉被、崭新的衣服,小陶又拿出信纸写下:“如果你也有想实现的愿望,那就把它写到心愿卡上,因为我们的身边有很多人正在关注和关心着我们,他们会倾听我们的心愿,陪伴我们成长。”

浦口区的7岁男孩蛋蛋,是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蛋蛋妈妈没有行为能力,蛋蛋从生下来就由爷爷奶奶照顾。社区团干部陈果对这个孩子倍加关注,只要社区有活动,就邀请蛋蛋来参加。

陈果注意到,蛋蛋是个特别喜爱画画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他用完的绘画本有几十本,装满了好几口袋。为了支持和鼓励蛋蛋,今年暑托班期间,陈果特意找来南京艺术学院的大学生辅导他画画。老师一对一辅导了三天,蛋蛋过得非常开心。蛋蛋的新年心愿,是拥有很多彩色的画笔。

曾受共青团资助的科教公益创业者黄木水现场讲述成长故事

在南京,还有这样一群人,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他们起早贪黑,为这座城市的日常运转默默付出。在他们的家里,也有着像蛋蛋和小陶一样的坚定努力,却又没办法时刻被父母陪伴的孩子,他们的新年微心愿也同样值得被守护。

近年来,南京团市委面向南京以及对口支援协作地区的青少年开展“新年微心愿”实现活动,累计帮助实现心愿10351个,内容涵盖服饰、鞋包、文具、生活用品等。今年,为助力建设具有城市特色、体现南京特点的儿童友好城市和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南京团市委联合南京市民政局、南京市商务局等单位面向全市孤儿、事实孤儿、重病重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未成年子女等青少年群体,征集新年微心愿。

“新年微心愿”实现活动5款心愿礼包

经过前期一个多月的征集,目前已上线发布了约9000个新年微心愿。同时积极发动金鹰国际集团、广电猫猫、江苏新东方等社会各界优质力量成为此次活动的公益伙伴,通过开设线上认捐、发放感恩回馈礼包、组织线下爱心义卖活动、参与新年心愿派送等多种方式,帮助青少年度过一个温暖有爱的冬天,汇聚“四面八方”的爱心,共同画出同心圆。

首场“小小心愿环游记”爱心义卖市集现场

此次活动中,团市委相关工作人员不仅发布了2022-2023年“新年微心愿”实现活动,现场还介绍了团市委实施的“圆梦青春”计划。去年以来,团市委牵头面向全市困境青少年建成了500间“梦想小屋”,今年暑期为2813名青少年开办了“爱心暑托班”,在全市教育资源相对缺少的郊区,建设64间“圆梦教室”,为郊区的青少年搭建更多的有利于素质养成的高质量平台。

随着本次“温暖号列车”启程,“新年微心愿”实现活动的线上平台也正式上线。在接下来的2个多月时间里,广大社会爱心人士可通过线上认捐的方式认领新年微心愿。同时,南京团市委还将发动相关爱心单位,组织开展线下爱心义卖市集,为青少年微心愿实现筹集善款。期待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加入到活动中来,以公益之心,守护每一份新年微心愿。

即刻扫码 参与“新年微心愿”线上认捐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