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戴楼街道中心小学:落实“双减” 提质效聚力素养齐发展
2022-12-09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江苏省金湖县戴楼街道中心小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高效利用学生在校的时间,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聚力学生素养全面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双减“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高效课堂的样态、作业管理制度、学生睡眠管理制度等,增强教师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赢得教师对”双减“工作的大力支持。学校将“双减“的政策进文化墙、宣传栏、黑板报、红领巾广播站,使全校师生及时调整心态,让”双减工作入心入脑,利用微信群、学校公众号向学生家长宣传“双减”政策以及我校开展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赢得家长对此项工作的理解和积极配合。

提升教师素质。教师课堂教学聚焦学科的核心素养,更加突出学生的主体参与,组织学生深度学习,激发学生探究知识的欲望,借助已有知识经验开展研究性学习。课堂上积极探索实践给学生提一些问题、给学生一项任务、给学生留一段时间、给学生一次交流、给学生当一回老师。将这样的课堂样态作为老师课堂教学的行动纲领,推动课堂教学的不断增质。实施师徒结对青蓝工程,聘请骨干教师带领青年教师钻研教学业务,指导青年集体备课、上研究课、评课、教学反思等,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双减”背景下的教改形势,尽快胜任教育教学工作。

提优作业设计。针对各学科特点,定期开展学科作业设计专题研讨,精准定位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育资源以及学生作业的兴趣,让教师吃透教材、了解学情、掌握规律等。各学科教师的作业设计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设计贴近教材、贴近生活,层次丰富的作业形式,促进学生完整生命发展的育人本质。根据教育部“五项”管理的要求,学校制定作业管理的制度,作业公示制度,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后服务,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艺体、科技、阅读、劳动等丰富、多元的课程,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杨启平)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