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银涂镇:以文明实践绘靓银涂画卷
2023-01-18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回顾2022年,银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聚焦群众需求、群众心声,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设计,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助力擘画新时代银涂乡村振兴宏伟画卷。

筑牢主心骨 矢志擦亮精神文明“底色”

2022年,银涂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常态长效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活动,定期举办“力行学堂”、“学习时间”、“党委书记上党课”等理论学习活动,邀请县委宣讲团成员宣讲授课。组织党史主题阅读分享会、党性教育基地参观、红色电影观摩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精心打造的冬训理论宣讲微视频《青春赴使命 奋斗抚华章》受到省市推荐。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社区)、进企业、进湖区、进学校活动,通过“接地气”的方式阐述“冒热气”的理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好声音”传递到百姓身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

银涂镇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村庄、进企业

树立正新风 合力濯清不良风气“驳色”

2022年,银涂镇始终坚持破立并举,培育健康文明的村风民风。成立移风易俗及“假僧假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渠道多途径开展歪风陋习整治活动,让文明之风点面开花。持续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开展移风易俗及“假僧假道”专项整治工作集中宣传月活动。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公职人员学习县纪委等六部门《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办理丧事祭祀过程中进行佛事道场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压实整治主体责任,各村(社区)已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把“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镇派出所、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打击“假僧假道”的违法行为。同时细化各项整治措施,及时摸清底数,包案转化,劝导动员群众丧事简办,疏堵结合,引导有需求的群众到合法的宗教场所内举行活动。

成立“红白理事会”

劝导动员群众远离歪风陋习

服务千万家 聚力彰显友爱奉献“成色”

2022年,银涂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心圆志愿者服务站,坚持问需于民,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文化文艺、科普教育、阅读推广、医疗健身、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弱帮困等志愿活动。依据地方特色,量身打造一批如向出行不便的群众提供“代办代买代送”服务的“红色邮差”、依托银涂镇“渔港网格驿站”,为渔区群众提供各项志愿服务的“驿站课堂”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银涂镇心圆志愿者服务站下设的24个志愿服务支队、22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8298名注册登记志愿者,共开展志愿活动2000余场,服务群众13.6万余人次,将志愿服务融入到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之中,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无缝隙。

志愿服务队参与银涂集镇道路、小区清扫

高温期间,志愿者上门指导特殊困难人群使用防暑降温药品

中秋佳节,志愿者陪留守儿童做手工

氤氲烟火气 接续晕染文化银涂“靓色”

2022年,银涂文化工作始终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延续银涂文化品牌特色,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促进“文化银涂”持续健康繁荣发展。建成淮安书房银涂服务点,打造静心雅致的文化栖息地;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及送文化进景区活动,为景区增添旅游亮点和文化氛围;推动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涵养民族精神;组织开展戏曲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举办第四届银涂农渔民文化体育艺术节开幕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喜欢的文艺演出;举办第七届“书香润银涂”读书节主题阅读活动,深入推进全民文化活动开展,提升全民阅读指数,为建成省书香城市贡献银涂力量。

“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演出

“精彩夏日 缤纷书房”主题亲子阅读活动

“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进景区活动

传播真善美 不懈锻铸向上向善“本色”

美德凝聚人心,榜样催人奋进。2022年,银涂镇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及“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工作,好人道德模范事迹巡展活动,以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一大批如点亮渔家儿女梦想的“中国好人”乡村教师万后宏、独创“蒜泥龙虾”品牌,帮助上万渔民脱贫致富的“道德模范”张太明、爱洒敬老院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江苏好人”招以琴等榜样典型的涌现不断激励着全镇人民群众争做崇尚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为实现银涂高质量发展夯实道德基石。

银涂镇好人道德模范事迹巡展

“江苏好人”招以琴事迹宣讲会

风劲扬帆正当时,跃马扬鞭奋向前。2023年,银涂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重要部署要求,持续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内生动力,坚持凝心聚力、创新实干,以文明实践绘靓新时代银涂最美画卷!(通讯员 曹宇)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