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黎城街道:巧解企业“用工慌” 就业服务“不打烊”
2023-02-02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们企业现在面临用工难的问题,一是普通工人短缺,多数人不愿吃苦,二是如焊工这样的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希曼焊接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春节前后,企业订单逐步增加,企业复工复产回暖,但由于金湖县常住人口相对较少、青壮年劳动力不足等多种客观因素导致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在春节后复工复产期间,“用工难”成为了困扰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瓶颈问题”,使企业的正常运转受到一定影响。为有效化解企业用工难题,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金湖县黎城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将“解决企业用工难”列为协商议题。

确定议题后,黎城街道协商议事室召集人伍广博带队入企走访,调研了解辖区江苏长丰有机硅有限公司、金湖县常盛动力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等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情况,充分倾听企业诉求,拟定初步方案,并邀请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代表、园区负责人、企业代表、居民代表等多方参与协商议事,群策群力,共同商讨。

会上,各方代表积极发言,分别从自身工作、专业知识、企业诉求等方面深入讨论了目前企业用工难问题的“痛点”、“难点”病症,并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现场交流、远程参与建言献策,各方协商达成一致共识:

一是政府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为企服务,扩大就业招聘。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助企纾困政策宣讲、“一企一策”用工指导,完善惠企政策,宣传招聘信息,并组织青年返乡人员座谈会,积极为校企合作对接“牵线搭桥”,向企业输送青年职业技术人才;二是企业方面要培育企业文化,留住人才。与政府合作开展用工者价值理念引导教育,培育员工吃苦耐劳精神。面向中西部地区开展用工招聘,优化工作环境,加强人文关怀,树立企业文化,增强员工归属感;组织家校企合作,让职校家长、学生走进用工企业考察学习、培训交流,促进本地学子就地转化。三是园区方面要加强综合服务,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建议在企业集中园区设立公共综合性服务场所,为企业职工提供休息、娱乐、集中用餐场所,为企业联合开展团建教育、联谊等活动提供阵地。常态化入企走访,及时了解企业诉求,提供101%的优化服务,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


会后,黎城街道积极行动,在春节前后,向企业发放惠企政策一本通,对重点企业和重特大项目实施“111”清单式服务,即开展1次综合服务招聘、1次助企纾困政策宣讲、1次校企对接活动。通过张贴横幅、海报、微信群广泛宣传招聘会信息,组织返乡人员、乡贤代表等座谈会,鼓励他们返乡就业,吸引回金发展。街道总工会联合企业工会向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岗位的留金外地职工开展赠送“冬日暖心礼包”,让他们感受黎城服务的温暖。下一步,黎城街道将进一步完善方案,协调各方,予以实施,进一步保障企业经济发展,确保为企服务“不打烊”。通讯员 万丽 刘欣雨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