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戴楼街道楼庄村:商出空间治理“一村一策”议出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2023-02-17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们村通过协商议事,开展公共空间治理,盘活了村里闲置资源,让农民有钱赚,集体增收入,公开空间治理成规范。”在金湖县戴楼街道楼庄村说起有事好商量,村民就会想到村里最近开展的公共空间治理,公共空间治理取得显著成果也是协商议事取得的良好结果。

集体公路被村民占用栽上树木、公共水面被占用来养殖、圩埂被种上季节性作物……很多村集体公共资产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村民也是怨言很多。面对这样的现状,楼庄村邀请挂钩的县政协委员、街道农业农村局、水利服务站、经济发展和建设局工作人员、村民代表、乡贤开展商前调研活动,充分征求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实地查看公共空间被占用情况。

经过商前调研,楼庄村拿出协商计划,确定协商主体,组织挂钩政协委员、街道相关单位、部门、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参加协商议事会,大家就“村民不理解怎么办?后期如何利用好治理出来的公共空间”各抒己见,纷纷提出要耐心的向村民宣讲政策,争取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这样才能推动空间治理工作政策的落地。楼庄村“法律明白人”还开展相关法律的宣传力度,运用线上线下载体宣传推送,营造良好的治理环境。政协委员认为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是一件好事,所以既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也要推动政策的落地实施。经过协商一致认为治理出来的公共空间可以通过一事一议形式,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合作承包,互惠互利才能得到村民的支持和理解。

楼庄村根据协商议事结果,拿出“一村一策”方案,提出“一清二收三用”原则,紧紧围绕“七空间一资源”范围,对排查出的83条问题,形成“一单一表一图”任务清单,采取先易后难、专项攻坚等方法,进行清理和规范。通过前期的推进工作,楼庄村农地空间溢出面积112亩,标准化厂房全部租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3.232万元,做活了集体增收、环境改善、群众致富文章。(谷珍霞 杨焕新)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