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 第13届淮安水文化周拉开帷幕
2023-03-20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在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即将到来之际,3月20日,淮安市水利局举办新闻媒体见面会,拉开了淮安市第13届水文化周活动帷幕。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据了解,淮安市水利部门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水文化周活动,在全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淮安水文化品牌,本届活动将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开展“普法零距离”宣传、水利文化“七进”、水土保持法科普宣传、防洪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等共计49项专题活动。

媒体见面会在淮安市水利局会议室举行,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启涛介绍了淮安市2022年水利工作的显著成就以及2023年工作目标,并希望通过媒体对水文化周活动的关注,共同将淮安深厚的水利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在全社会营造复苏河湖生态、促进人水和谐的良好风尚。副局长于立忠就本年度水文化周活动主题、淮安水利建设情况等现场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据了解,2022年,淮安市水利建设硕果盈枝,夺取了抗旱新胜利,成功抗御60年来最严重气象干旱,累计翻引江水近113亿方,相当于3个洪泽湖正常蓄水量;实现了投资新突破,全市水利建设完成投资41.6亿元,连续12年突破30亿元。治淮史上投资最大的防洪单项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正式开工;打造了示范新样板,高标准建成94条幸福河湖,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沈启涛表示,2023年,淮安水利将继续奋发图强,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抓建设、管理两条主线,坚持民生、产业、幸福三个导向,不断增强服务、创新、规矩、争先四种意识,突出工程建设、防汛抗旱、民生实事、幸福河湖、行业管理等五大方面重点工作。

现场,来自中国水利报社、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淮安报业传媒集团、淮安电视台、掌上淮安、无线淮安、交汇点等近20名媒体记者参加见面会。

当天,作为水文化周的主要活动之一——“水韵淮安樱你而美”第五届樱花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淮安樱花园水利风景区举办。记者了解到,樱花园位于淮安市承德北路古淮河畔,占地总面积680亩,是一座以赏樱为主植物主题公园,也是集休闲娱乐、水土保持研究、水利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本次樱花节系列活动以线上云游园和线下游客自主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旅游产品线路立体化营销。线上以直播、参与话题、视频拍摄为主,线下为水文化科普、文旅产品资源推介、非遗展示、景点打卡等游客体验活动。

该活动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樱花节,打造赏樱品牌,科普水资源知识,弘扬淮安水文化,展示水利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动淮安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