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塔集镇:流动图书进基层 送“技”下乡惠民生
2023-03-28 14: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以前我们想了解养虾技术、种藕注意事项等都得花钱请专业农技人员或者种植大户来指导,现在有了流动图书,我们自己就可以通过这些书籍进行学习,既省出一笔开销,又能掌握更多的种植技能,真的是送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去了!”荷花荡社区的种植大户丁师傅连连夸赞。近期,金湖县塔集镇出现一辆“明星车”—流动图书车,只要出现在村里,就会吸引众多群众围绕着它,这辆“明星车”会定时定点到村,车上图书品种丰富,可以随借随还,十分受到大家的喜爱。

塔集镇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试点“领头羊”作用,打通政府“12345”平台,借助“码”上议平台广泛收集民意,了解到群众对于农耕、种养植等方面的书籍需求较大,确定“流动图书进基层 送‘技’下乡惠民生”协商议题。在确定议题后,塔集镇议事室召集人韦志业立即带队进行实地调研,充分询问周边村民的意见,并拟定初步方案报送镇党委。同时在“码”上议平台公示该议题。

充分调研后,协商议事会邀请了挂钩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农家书屋管理员、村民代表、部门代表等参与协商,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

“为更好地解决目前在农村很多村民读书的需求,我们文化站和村委会应该想办法将农家书屋的书籍搬出来‘晒一晒’,真正让群众百姓享受到全民阅读的带来的便利服务。”议事室召集人韦志业表示。

“农家书屋受困于场地限制、时间限制、人员管理限制等多种因素,读书利用率不高,老百姓愿意来借书的比较少,我们应创新形式,用好流动图书车这种便民举措,让老百姓更直接看到这些书籍。”农家书屋管理员孙剑提议。

“我们的流动图书车最好能多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书籍,像涉及播种、养殖等,我们可以多放一些。”政协委员谢维洲言道。

“我们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当下村民比较喜爱阅读农机方面的书籍,部分老党员、退休干部想读一些“四史”书籍。”社会事业局局长薛贵说。

……

会议讨论氛围热烈,各方代表积极建言,一致通过流动图书车走进社区的方案,随即组织工作人员选取相关书籍,装进流动图书车,进村入户开展借书、送书服务,通过了解群众的生活起居作息,在不影响正常工作情况下合理安排流动图书车进村时间,增加群众接受碎片化阅读熏陶的接受度和满意度。

截至目前,流动图书车累计走村入户33次,服务人次达8000余人,受到了群众了一致好评和点赞,也提升了“码”上议在群众心中的好感度,进一步延伸了“码”上议与社会治理融合的“触角”。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