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复兴圩农场:以绿为笔,绘就乡村振兴生态画卷
2023-03-30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乡村振兴,绿色为基,生态先行,近年来,江苏省复兴圩农场有限公司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绿色优先为导向的发展之路,以创建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为契机,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一幅生态美、环境优、产业强、职工富的美丽农场画卷正在绘就。

复兴圩农场鸟瞰全景

筑牢生态发展基础,场区面貌有“景”气。农场公司坚持以完善场部基础设施为抓手,改善农场城镇整体面貌。打造宜居农场,环境是关键,农场公司从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入手,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开展“拆违治乱”攻坚行动,拆除主干道同心路两侧违建11座,面积总计630平方米。加强垃圾清理,将原副业队堆放多年的生产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利用土地平整多余的垃圾土,铺设了一条东大圩出场路,方便职工居民出行的同时,也将堆积多年多处共计7000立方米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积极推进公厕建设,2020年以来,累计新建公厕4座,改建公厕2座,完善了公厕长效管护机制。推进场区道路改造,累计投资453万元,完成场部东西向中心路全段黑色化改造。对场部西池塘公园进行绿化打造,栽植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4000株,突出农场小城镇规划建设与田园风貌相协调,改造整治与自然色彩相统一的特点,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把绿色生态作为展示复兴圩乡村振兴新形象、新气象的窗口。

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创建

打造林业绿色银行,经济发展有朝气。复兴圩东临高邮湖,南北分别与金湖荷花荡、水上森林公园两大景区相邻,发展绿色产业具有充足的先天条件和资源禀赋。复兴圩林业资源丰富,现有林地1000余亩,全场绿化覆盖率达31%,近年来,农场公司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苗木林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结合农场小城镇规划建设,投资300万元实施绿化项目,完成2.5公里紫薇大道、2.2公里的桂花大道和1.1公里的林果采摘绿化观光带建设。利用农场南部70亩林地及部分零星隙地等现有林地资源,栽种经济价值高的苗木,定期对苗木品种进行更新。根据市场调研,结合气候自然条件和农场土壤保水保肥的优势,选择了轮栽轮伐、速生与绿化并重、成材率高的经济林品种。今年以来,复兴圩进一步加大林业投入,在东侧建设了62亩高标准林带,持续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打造绿色银行。依托现有林业资源基础,成功申报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争取地方林业主管部门奖补资金10万元,为金湖县唯一成功申报单位。

环高邮湖林荫大道

强化环保宣传引领,宜居宜业有人气。农场公司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导,着力加强新时代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卫生户评选活动,引导职工居民主动清理家前屋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爱护环境的意识,以“一人影响一户,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凝聚起生态环保的广泛共识,让广大职工居民自觉成为绿色乡村建设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坚持“疏堵结合”的方式开展私挖乱种整治,投资45万元建设标准化菜园,根据职工居民的实际需求,将菜园分配到位,惠及职工居民家庭118户,集中规划的菜园,不仅使长期荒废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还从根本上解决了职工居民私挖乱种的现象,保护好农场环境的同时还实现了职工居民的“蔬菜自由”。放眼当下,复兴圩不仅有着“绿水青杉”的高颜值,更透出“水乡田园”的好气质,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美丽农场已成为职工居民的幸福家园。(李路卿)

标签:农场;职工;职工居民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