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县塔集镇:乡景变成新“钱景”
2023-04-10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初春时节,走进金湖县塔集镇高桥村,微风徐徐,满目青翠。

塔集镇高桥村黄庄,位于金湖县塔集镇高桥村西南部,紧邻淮河入江水道,是江苏省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022水韵江苏网红美丽乡村、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我们注重挖掘保护与利用非遗资源、农耕文化、乡风民俗,投资1.02亿元建成民宿、非遗馆、知青馆,让村庄有灵魂、有故事、有颜值、有内涵,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走出了旅游开发带动群众致富的新路子。”塔集镇党委宣传委员韦志业介绍。

在村内最西边的明洲农家乐,90后负责人黄仕清满脸笑容,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农家乐每月至少有近万元的收入。”曾在外地仪表厂上班的他,听说家乡旅游业发展得好,毅然返乡创业当起了负责人。

“逛黄庄、品土菜、赏非遗……”8日上午,“美丽塔集春趣黄庄”活动在塔集镇高桥村游客接待中心拉开帷幕。春和景明、春意融融,携三五家人来到黄庄感受乡野风情正成为金湖市民们的新选项。

在接待中心门口的绿地上,记者见到,一顶顶颜色不同的帐篷造型各异,游客们在柔软的草地上,围坐聊天,感受春日的惬意与美好。有的游客流连于特色十足的黄庄集市,塔集挂面、黄庄大包、冰糖葫芦、手工酱油藕粉、土鸡蛋……让人目不暇接,大家精挑细选、尽兴而归。阳光是最好的打光板、乡景是天然的背景色,有的游客漫步在田间栈道上,感受到着高颜值的田园风景,随手一拍,就是慵懒感大片。油菜花开、碧水盈盈、天朗气清,一幅风景宜人的美丽画卷在黄庄铺展开来……

入春以来,塔集镇高桥村日均接待游客500多人,游客在这里可以听田间耕耘的农民唱起原生态的秧歌、赏非遗文化“香火戏”、看农民灵巧的双手制香、尝当地特色美食……。“以前‘悄无声息’的小村庄,如今游客纷至沓来,大家都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凉爽适宜的气候。”塔集镇高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爱萍谈起村里的变化自豪地说道。

“今天的活动相当于我们的一个启动仪式,帐篷天幕、民俗表演、露营烧烤这些业态从今天起会常态化推出。”黄爱萍介绍,“现在,村内和金湖尧想国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合作,打造的旅游产品、业态会更加丰富多元。让远道而来的旅客吃得舒心、玩得开心,心灵漫步高桥村!”

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使村庄变景区、风景变“钱景”,村民也过上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生活,这一切都离不开塔集镇党委、政府的倾心投入和规划引领。

近年来,金湖县塔集镇依托“荷花荡、尧想国、高桥村、高邮湖”资源禀赋,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精心培育,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基本要素,大力实施文旅康养重点项目,全力开发旅游市场,全镇文旅康养产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如今的塔集,建成了高桥村、横桥村、金桥村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高桥村、荷花荡新型农村社区2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有力促进了全镇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2022年,塔集镇累计接待游客68万人次,同比增长25.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26.3%。(邱添 韦志业 浦琼月)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