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垦农发复兴圩分公司:抢抓农时育秧忙
2023-05-19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秧好半年稻,苗好八成粮”。当下,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时期,为打牢夏插基础,保证秋粮丰产丰收,连日来,苏垦农发复兴圩分公司各生产大队抢抓农时和晴好天气,通过流水线播种,微喷灌育秧,全力以赴为今年水稻种植筑牢秧苗基础。

在苏垦农发复兴圩分公司复兴生产区三大队18号田块中,一条水稻育秧自动化流水线正开足马力,十几名工人分工协作,将提前浸泡好的种子和营养土投入自动化设备内,有条不紊地向机器上摆放育秧盘,水稻种子通过流水线铺土、淋水、播种、覆盖面土等工序后进行装盘。从开始的落盘到最后的叠盘,整个育秧环节全部实现自动化,极大的降低了农业用工成本,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复兴生产区三大队大队长夏继全介绍说道:“我们通过机械化的方式育秧,一台机器每天可以完成300多亩的大田水稻育秧播种,省工、省力,育出的秧苗质量好,对水稻增产增收有促进作用。”

今年,苏垦农发复兴圩分公司本部计划将栽插水稻机插秧10920亩,为实现育足育好壮苗,农业中心技术人员持续加强对各生产大队的技术指导。农业中心副主任宋金阳介绍:“我们本部全面采用微喷灌育秧,秧池面积200余亩,能够完全满足本部的用秧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人员定期巡田,做好秧苗的补水施肥,确保出苗率。”

近年来,苏垦农发复兴圩分公司深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促进粮食持续增产、农业持续增效、职工持续增收,以高质量农业生产技术保障粮食安全。(李路卿)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