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量日丨来看看金湖检测中心做了啥
2023-05-21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5月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主题是“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连日来,该中心通过开展计量“五进”(进社区、校园、企业、医院和站所)活动,宣传计量知识,做好民生服务。

计量走进社区

开展“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宣传活动。5月19日,该中心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翠湖公园举办“520“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宣传活动。针对市民关注的计量热点、难点,开展计量服务进社区服务活动,通过“民用三表”(水表、电表、燃气表)、血压计、电子秤、眼镜等使用常识的现场宣讲,提供免费检测服务等形式,进一步扩大了计量工作的公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让市民深入了解了计量知识,增强了消费者维权意识,同时也深切感受到科学、准确、公正的计量对幸福美好生活的保障,以及计量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上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计量检定人员走进社区,开展计量知识宣传活动)

(计量检定人员走进社区,现场演示“鬼秤”的作弊套路)

计量走进校园

开展“计量实验室开放日”活动。5月19日,该中心通过各种形式向群众开放“计量实验室”,邀请金湖县外国语学校师生走进实验室,零距离接触计量检定工作。安排专人讲解计量知识、计量器具基本原理,为参观人员演示膜式燃气表、血压计等民生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过程,让学生们了解到计量在国防、国计民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生们纷纷感叹计量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在保障国计民生、支撑经济发展等方便发挥得重要作用。通过近距离接触计量实验室,激发了学生对探索科学的兴趣,助力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让探索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国防自豪感。

(邀请金湖县外国语学校师生走进实验室,零距离接触计量检定工作)

计量走进企业

开展农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专项抽查。近日,该中心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基层分局深入企业,开展农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专项抽查行动,向企业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知识,引导树立诚信经营意识,通过强化农资监管,守好农民“钱袋子”,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据统计,此次共抽查16家农资企业的30批次农资产品,涉及化肥、农膜、农药和种子等常见品类。重点检查农资产品的净含量标注是否符合要求,实际净含量是否达到规定允差范围。抽查结果显示,有90%的样品净含量符合标准。对于不合格的农资产品,将移交至县市场监管局依法进行处理。此次抽查行动有效地打击了农资市场存在的“缺斤短两”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农资市场准确性和公正性,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计量检定人员走进企业,开展农资产品定量包装检定工作)

计量走进医院

开展“计量惠民下乡,血压计免费检定”工作。为确保医院在用的血压计精度准确可靠,进一步推进医院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近日,该中心开展了“计量惠民下乡,血压计免费检定”工作,提供精准服务,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据了解,此次检定工作涵盖了金湖县辖区内所有的医院及社区卫生室,共出动检定人员80人次,免费检定血压计600余台,为乡镇卫生院节省开支近12000元。今年以来,该中心持续开展了“计量进医院,服务惠民生”活动,截至目前,已为医院免费检定血压计、氧气吸入器、心电图机、天平和医用冰箱等医用计量器具1500台,为医院节省开支近5万元。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开展医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是贯彻落实计量惠民、服务大众和为民办实事理念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不仅可以减轻医疗机构财政负担,还能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计量检定人员走进医院,开展血压计免费检定工作)

计量走进站所

开展夏粮收购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为确保粮食收购企业使用的计量器具使用准确可靠,维护广大农民及企业的合法权益,近日,该中心组织计量检定人员走进辖区内粮食储备库等夏粮收购单位,对电子汽车衡、电子天平和谷物水份测定仪等夏粮收购用计量器具开展强制免费检定工作。该中心积极协助企业用户开展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网上申报工作,提前了解企业的需求,在收到企业检定申请后第一时间做出审批,并合理安排好上门检定时间,该中心始终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用实际行动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办真事。计量检定人员对检定合格计量器具关键部位加封、在显眼位置张贴检定合格证,并发放检定证书;对少数不合格计量器具现场进行调试校准至合格,检定调试后合格率100%,确保量值准确可靠。同时,积极宣传计量法律法规,让粮食收购企业树立诚信经营意识,鼓励群众举报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确保企业用上合格磅,让农民卖上“明白粮”“舒心粮”“放心粮”。

(计量检定人员走进站所,对粮食收购企业计量器具检定)

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计量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对计量工作的关注度和认知度,让更多人了解到计量在保障国计民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等方面发挥着支撑作用。下一步,该中心将切实履行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职责,继续开展计量“五进”活动,让计量惠民走入千家万户,努力营造“社会关注计量,计量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李琴 李超 靳旭童)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