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电动车头盔充斥市场
2020-05-27 10:26: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何尧波 庄奕  
1
听新闻

最近,电动车头盔成为新热点,实体店、电商平台等渠道的头盔连连涨价,出现了“一盔难求”现象。昨天,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选购头盔时要认准3C标志。

连日来,经开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加强了对电动自行车头盔销售门店的日常巡查监管,发现目前市场上电动车头盔的质量良莠不齐,充斥着大量价格低廉的“三无”电动车头盔。许多头盔是塑料材质,而且很薄,多数没有合格证等标签;即使有的有标签,也仅仅标注了制作材料为“工程塑料”以及“生产日期”等简单信息。这些头盔不仅不能保护广大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在发生撞击时产生的碎片甚至可能对骑乘人员造成二次伤害。麻烦的是,目前,摩托车头盔、自行车头盔、滑板类运动头盔均有相应的质量或者生产标准,但电动自行车头盔目前尚无国家标准。

经开区市场监管人员提醒消费者,在相关行业标准出台前,尽量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经过CCC强制认证的摩托车头盔。目前,市面上的头盔款型大致分为四类:全盔、3/4盔、1/2盔(半盔)、上掀式头盔。其中防护性能最好的是全盔和上掀式头盔,其次是3/4盔,最差的是1/2盔,即半盔。虽然同为防护性能第一梯队,但由于上掀式头盔结构复杂,其防护性便会下降,不过胜在佩戴方便。因此,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适合自己佩戴的头盔,如果可能,最好选择全盔或上掀式头盔,毕竟安全的防护最重要。

挑选头盔时,最好先测量一下自己的头围,选择大小合适的头盔。头盔太大,松松垮垮,头盔跟脑袋晃动不一致,极易遮挡视线,引发危险;头盔太小,容易挤压佩戴者的太阳穴附近,舒适感大大降低。因此,选择头盔的大小标准就是贴合但又没有挤压感,这种头盔就是合适的。

选购好安全舒适的头盔后,在平时的骑乘佩戴过程中一定要扣好安全锁扣,不然在发生交通意外时,由于撞击惯性,头盔会与佩戴者头部脱离,造成意外伤害。

标签:头盔;电动自行车;电动车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