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鼓楼区科协:党员冬训赋能量,科普创新助发展
2024-03-12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努力实现科技惠企、科普惠民的高质量发展目标?3月11日,记者从南京市鼓楼区科学技术协会了解到:今年以来,鼓楼区科协将党员冬训融入工作日常,通过“书记第一课”“科协大讲堂”“政策宣讲进基层”等方式,认真履行主体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责任、勇担当,奋力开创全区科协工作新局面。

培育“科普人文经济”,讲好“鼓楼科普故事”。2月下旬,在鼓楼区科协党员冬训启动仪式上,党组书记、主席张明华以“把握新时代人文经济内涵 为鼓楼科普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为主题,开讲“书记第一课”。

宣讲中,张明华从人文经济学发展的时代背景出发,结合鼓楼区科协工作实际,要求党员干部从“以文兴业,探索科普创新与产业转型融合共兴”“ 以文为魂,探索科普转型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以文润心,探索科普供给与便民惠民相得益彰”三个方面入手,推动科技和人文相得益彰、和谐共进,并详细解读了科普与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性。

科技人文、美美与共。鼓楼区科协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次主题宣讲进一步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开阔新一年工作的全新思路。科技从来不是孤立的,科技和人文、经济相辅相成、相互作用。一方面,科技创新为人文精神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物质条件和现实支撑;另一方面,人文精神为科技创新提供价值引领和社会关怀。

强化数字赋能,推动产业强区。伴随着党员冬训持续展开,鼓楼区科协通过“科协大讲堂”“政策宣讲进基层”等实践课堂,让冬训工作走深走实,更接地气。

“理解数字经济:内涵、发展与中国情境”——这是东南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邵军教授的报告主题,他告诉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和基层社区科普员,“数字经济既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也是创新发展的新动力。要紧紧抓住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加强学习、积极实践,为推动鼓楼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数字经济新兴专业职称申报”培训课上,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中心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陈冠告诉来自鼓楼区挹江门街道的30多名数字经济科技企业代表,新兴专业职称评审不仅为科技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可以不断增强他们的职业责任感和专业技能,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可以带动整个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冬训赋能启新程,守正创新重实效。张明华表示,党员冬训是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鼓楼区科协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党建带科建”,团结带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四服务一加强”职责,为助力“新质生产力”“人文经济学”在鼓楼落地生根贡献科协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