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门街道:党员冬训深学劝业文化 赋能区域发展新活力
2024-02-29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冬藏春启,厚积薄发——冬训是党员增强理论水平的“充电器”,也是提升为民初心的“加油站”。近日,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围绕党员冬训工作,拓展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将南洋劝业文化融入冬训课堂,联合鼓楼区档案馆、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举办“探索南洋劝业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活动。中央门街道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劝业路社区党委成员、区档案馆党员干部、鼓楼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党员等参加。

依靠“宣讲课堂” 巩固理论基础

这次的冬训课堂上,鼓楼区地方志办副主任刘珲介绍,2023年区地方志办、区档案馆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南洋劝业会图像进行整理搜集,并编撰成书——《南洋劝业会图影集》。

围绕这本书,刘珲向大家详细介绍了110多年前南洋劝业会的盛况,以及《南洋劝业会图影集》收集的资料内容。南洋劝业会举办地位于中央门街道,《南洋劝业会图影集》则收录了筹办南洋劝业会的主要人物图像,时任两江总督端方为筹办起草的奏折,以及会场掠影、展馆影像、得奖名册等。南洋劝业会以“振兴实业,开通民智”为宗旨,进行中外经贸交流,据称会场展品达100万件,参观人数达30多万人次。

用好“实境课堂” 强化学习成效

分享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位于南京工业大学内的两处南洋劝业会遗迹,一处遗迹是建于1910年的阳棚,这个阳棚采用当时最新的水泥材料,据考证也是南京最早的水泥建筑;另一处遗迹是两个石貔貅。通过实地探访进一步延伸理论学习,帮助党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南洋劝业会举办时的场景。

打造“品牌课堂” 传承文化基因

中央门街道深植“振兴实业,开通民智”的劝业文化,通过深学劝业文化,进一步充实和丰富“理享时光”理论宣讲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吸引力。南京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也进行“文化+产业”的创新探索,成立了“南工劝业公社”企业孵化器,打造“劝业汇客厅”和“南工劝业硅巷”,不断提振区域经济,为中央门街道的繁荣和进步注入新活力。

此次冬训活动中,中央门街道引领党员干部研习百年劝业文化,促使大家将轮训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强大推动力。今后,中央门街道将继续夯实党员冬训“加油补钙”的成果,秉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原则,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人民的初心,为区域发展注入活力。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