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机器人4天完成24万名暂住人口登记提醒
2020-02-12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朱静  
1
听新闻

民警正在操作“语音机器人”。 警方供图

“喂!您好,我是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智能语音机器人,现在对您做一下语音回访。”

“好的。”

“请问您现在在南京吗?”

“哦,我不在。”

“那您近10天有回南京的打算吗?”

“嗯,应该会回去。”

“那您将从什么地方回南京呢?”

“安徽。”

“好的,谢谢!感谢您的配合。祝您万事如意,再见!”

2月11日,在市公安局栖霞分局人口管理大队,记者见到了栖霞警方携手华为云定制上线的这款“语音机器人”,并现场倾听了机器人如何工作。

“这个‘语音机器人’从外观上看和普通软件区别不大,但其实功能非常强大。”栖霞分局副局长杨祎向记者介绍说,栖霞地区约有企业3万家,暂住人口约36.5万人。“企业陆续复工,辖区势必迎来外地务工人员回宁高峰。为完成对回宁人员的信息核查及安全登记提醒,我们经过充分调研后,推出了‘疫情防控人工智能语音系统’。借助人机对话的新模式,面向社区开展对回宁人员登记的语音提醒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主要通过机器人对辖区暂住人员开展电话核查和警方提示,及时掌握辖区回宁人流状态、回宁意愿、回宁时间等信息,为流动人口的研判、管理提供精准预测。据悉,该智能语音系统每分钟可同时拨打100路电话,可谓“以一顶百”,并可以根据民警需求设定问题,如对于体温异常,需要居家隔离的居民进行语音提示等。通过这样多轮交互式会话收集疫情相关信息,并第一时间进行分类汇总统计,极大减轻了一线民警走访排查的压力,同时也将走访排查的风险隐患大大降低。

根据数据显示,“语音机器人”的电话调查接通率为66.49%,自从2月8日投入使用,截至2月11日已完成24万名暂住人口的登记提醒工作,预计截至2月13日将完成36万人次的智能语音核查。

“这个语音机器人虽然目前仅用于疫情防控排查和宣传,但未来还将根据需要,不断升级出新,运用到民警其他日常排查走访工作中,提升社区基础信息采集效率的同时缓解警力不足矛盾。”杨祎告诉记者。

 

标签:机器人;语音;栖霞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