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非异客 真情暖人心
2020-02-12 09:1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子俊 孙乐 张静 吴晓波  
1
听新闻

一名湖北籍客人在秦淮爱心宾馆里,通过非遗传承人线上课堂,做出了一盏漂亮的花灯。 

“感谢南京对我们的关怀,让我们虽身处异乡,却没有‘异客’之感。”1月30日,武汉游客张某在所住酒店写下一封给南京的“感谢信”。

2月1日下午,一名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的旅客留下手写便笺表示感谢,旁边还放着几个苹果、橙子,以及两盒巧克力……

从1月24日起,数批境外旅游团因武汉航班取消停留南京,其中包括多名武汉籍旅客。此外,禄口机场每天有数百架次航班起降,其中不乏湖北籍、温州籍旅客。

面对这些“空降”的不速之客,南京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用“南京温度”融化了他们的忐忑和担忧——

爱心宾馆,让异乡客在南京有了“家”

在机场,一支应对乘机抵宁的旅客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建,包括市文旅局、公安局、卫健委、交通局,以及禄口机场、江宁区等多个相关部门,每天24小时派员驻守机场,对所有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第一时间筛查发热病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分类管理。

如果航班全体乘客体温正常且无明显其他呼吸道症状的,予以放行;离开湖北不满14天的,即使无异常症状,也必须集中隔离14天。

航班中发现有发热、咳嗽症状乘客,转至机场留验点隔离,统一安排120救护车转运至江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发热乘客的前三排、后三排以及与其同排的旅客,统一安排车辆集中转运至指定爱心宾馆留观。

为了安置需要集中留观的这些旅客,并为一些暂时回不了家、又无处可去的湖北籍散客提供住处,南京第一时间设立4家“爱心宾馆”。此外,各区也指定了一批酒店宾馆,作为集中留观点。目前全市集中医学观察点(含爱心宾馆)已达30家。

做花灯过生日,人性化关怀暖人心

这些酒店内,每天都有感人温馨的故事发生。

2月2日,在江宁一家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酒店内,一位外地大妈度过了难忘的60岁生日。工作人员戴着口罩一连跑了七八家店铺,为她买来生日蛋糕,并送上生日祝福。“老人家身在异乡,肯定很想家。希望我们能让她感到南京人的友善,让她不那么孤单。”

“秦淮花灯DIY材料包送到了,一会儿可以来前台免费领取。”“志愿者给叔叔阿姨们送来了老花镜,给小朋友送来了新年祈福香囊。”……昨天,记者在秦淮区“爱心宾馆”群里看到,群里其乐融融。这家爱心宾馆住着40多名湖北籍旅客。工作人员组织大家开展一系列有益的线上活动:比如请非遗传承人线上直播教大家做花灯,公益志愿者捐书建爱心读书角,郑和外校的孩子们还写信和湖北孩子们“隔空”对话等等,温暖了这些在宁异乡人的心。

在江宁一家爱心宾馆内,留观人员李女士提出,电话联系不上独自居住在苏州昆山的聋哑老母亲。接到信息后,江宁区相关工作人员立刻联系省民政厅,省民政厅即刻联系昆山市防疫指挥部、昆山市政府值班室,值班人员接线后立即派人到李女士母亲家去了解情况,捎去问候。得知母亲安好,李女士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离店时,旅客留下巧克力和水果表谢意

一系列人性化关怀,让这些在宁旅客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他们留下感谢信、水果点心,表达自己对“博爱之都”的感谢。

“谢谢这几天的悉心照顾。希望你们也保重身体,希望疫情早日结束!”2月1日下午,结束医学观察的林微(化名)离开南京爱心宾馆之一的酒店前,在房间里留下一张手写便笺,并把随身携带的巧克力和水果也放在桌上,表示感谢。“入住的4天里,心里很焦虑,好在酒店给了我们家人般的关怀。”林微说,酒店工作人员很热情,有什么需求都会尽可能满足。除了送来一日三餐外,还送酸奶、水果,房间里有电视、有无线网络。她赶上生理期,服务员还专门去帮她买卫生用品。

“我们之前已经集中观察了14天,解除隔离了。但因为种种原因回不了老家,暂时没有地方落脚。幸好还有南京的爱心宾馆向我们张开了欢迎的双手。”在秦淮区一家爱心宾馆,湖北旅客张先生说。

市文旅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16:00,全市30家集中医学观察点(含4家爱心宾馆)累计已接待人数1857名,送走1443名客人。

 

标签:爱心;宾馆;爱心宾馆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