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527家企业获“高企”认定
2020-02-25 09:20: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柯季 记者 乔国军  
1
听新闻

“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又多了一块‘金字招牌’。”日前,扬州绿泉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国平拿着新获得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说,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扬州市与高邮市两级科技部门将绿泉环保列入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名单,通过发挥专项政策和资金“双扶持”的作用,助推企业成功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进而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绿泉环保只是扬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日前,经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组织专家评审,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和备案,全市共有527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位列全省第6位。

数据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270家

高新技术企业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体力量。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杨玉坤介绍,全市各地始终将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申报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共创造了4个历史新高。

“首先,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创历史新高。2019年,全市共组织了三个批次共879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总数较上年提高25%。其次,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企业数创历史新高。2019年,全市共有568家企业纳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培育,位列全省第6位,较上年同比增长184%。”杨玉坤介绍,此外,去年全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全市527家企业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减去当年有效期满的257家企业后,全市净增270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在2018年突破1000家的基础上,2019年总数突破1270家,创历史新高。

质态

527家高企平均年销售收入1.23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已成扬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近年来,全市积极围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智能电网、节能环保,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科技成果转化为纽带,以创新平台建设为载体,加大政策补助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在产业结构的比重。

全市527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中,共有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企业243家,新材料领域企业127家,新能源及节能领域企业52家,电子信息领域企业50家,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企业16家,资源与环境领域企业35家,这与扬州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契合度非常高。

企业发展质态好不好,销售业绩最具“话语权”。统计显示,这527家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年销售收入达1.23亿元,近三年的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达21%,净资产复合增长率达17%。 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带动了扬州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市科技局高新处副处长胡军介绍,目前平均每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4.1%,高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近3个百分点;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达18.3%,高出申报要求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比重达77%,高出申报要求17个百分点;平均每家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3件,近三年平均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10.7件,这些直接体现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高质量。

扶持

1.31亿元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招大引强、育强培优,非一日之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持续加大科技“硬投入”,不断改善企业创新“软环境”。杨玉坤表示,为扶持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扬州除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专项文件,制定《扬州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进行重点扶持,强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外,还加大了政策奖励支持力度。

根据方案要求,全市进一步明确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政策,对入库培育的企业,由市及各县(市、区)、功能区按照联动的原则,各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培育奖励。对首次通过高企认定的企业,由市及各县(市、区)、功能区按照联动的原则,各给予不低于15万元的奖励。对有效期满再次通过认定的高企,给予最高5万元的补助。

去年,全市共帮助扬州企业争取到省级奖励资金6419万元;同时,扬州也下发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奖励资金6726.8万元,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鼓励力度。

标签: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培育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