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交通管控组保障运输系统通畅助力夺取“双胜利”
2020-03-09 09:4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二月寒冬尽 交通复工忙。”3月1日,苏州交通运输官方微信当天推送的信息开头是这样一句话。

在战“疫”第一阶段,苏州交通管控组作为“守门人”,通过29天内累计出动26.5万人次,在重点卡口检查车船359.9万辆次(艘次)、实施体温监测1116万人次,完成了对疫情的一次漂亮的阻击战。时值春江水暖,交通这一城市“先行官”仍在奋力前行,从火车专列、汽车包车,到公共交通有序恢复、物流企业迅速复工,在疫情之下抢时间,为苏城复工复产开辟出多条安全便捷的通道。

火车开行专列

汽车定制包车

返苏复工“点对点”运输

企业复工,首要难题就是缺人。既要防控疫情,又要让复工人员进得了城,定制包车、“点对点”直达运输成为苏州交通的一大创新举措。

2月11日,依托“巴士管家”App,苏州在国内率先组织搭建“复工企业返苏人员运输需求服务平台”,精准对接企业复工运输需求,提供返苏运输服务,同时对返苏复工人员信息及健康情况进行登记,可查可追溯。截至3月3日,该平台已累计接受企业咨询967次,组织返苏包车500余辆次、承运人员8000余人次。这一模式现已在国内推广开来,已有省内多个城市以及云南玉溪、江西萍乡等地利用该平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和员工返岗。

很快,“一车一方案”延伸到了火车运输,“复工专列”成为一大热词。苏州交通管控组积极配合企业复工保障和防控组,会同苏州铁路部门研究制定复工包车专列组织方案。铁路苏州站积极向集团公司申请运能,动态调整车站管辖范围各站运力,增开定制专列,开通绿色通道,组织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2月20日,全省首趟复工专列从安徽抵达昆山,到3月3日,铁路苏州站共开行复工专列25趟,共运送河南、安徽、贵州等地务工人员6500余人次返苏复工。通过“点对点”的直达运输方式,实现了疫情之下客流运输“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铁路、公路客运的常规运行也在有序恢复,为人员返苏返岗助力。据铁路苏州站介绍,从2月24日至3月3日,铁路苏州站到达旅客26.26万人次。

道路客运方面,2月20日到3月3日,苏州北广场汽车站等9个二级以上客运站已重新开启;苏州至吴江区(含盛泽)以及昆山、太仓、常熟、张家港四市的县际往返客运班车恢复;市际班线运营逐步恢复,现已恢复苏州至盐城、南通等市际班线43条。苏州市运管处客运科负责人闫云新介绍,截至3月3日,苏州县际班线累计往返客运量28904人次,市际班线累计发送旅客15830人次,累计到达旅客22059人次。

保障“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公共交通助力复工各有招

3月2日,136、146、258路等8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这已是苏州市区恢复运营的第五批线路,至此,苏州市区共恢复暂停运营的公交线路96条。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陆续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作为人员聚集最重要的场所之一,从“大动脉”到“微循环”,疫情防控工作和出行服务任务艰巨。

对此,苏州市公交公司实行“四个一”举措,即:“一日一监测、一日一研判、一线一计划、一线一调度”,根据客流数据的动态变化,提前制定应急运力预案,以机动车班的形式及时科学投放运力,“乘客等车时间不能太长,车上人也不能太多。”苏州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体春说。

张体春介绍,目前常规公交重点保障早晚高峰通勤需求。9、38、301路等市区主干线上的公交线路都加密了班次;在7:00—9:00早高峰期间,公交车班次间隔已从之前的25分钟缩短到10至15分钟。从最近10天来看,市区公交客流总体平稳,有小幅增长,日均运送客流约15万人次。尽管远未达到正常客流水平,但是疫情防控任务仍然不能放松。

为了乘客的乘车健康与安全,目前,苏州市区在运营公交线路除了做好车辆每日消毒、上岗人员安全防护外,还全面实施对上车乘客测温,乘客坐车一律要求戴口罩,并引导乘客扫码实名登记。

自2月19日起,作为撑起城市公共交通的“大动脉”,苏州轨道交通线网所有线路首末站的首末班车已恢复正常,线网行车间隔从此前的15分钟左右缩短至5至10分钟,轨道交通线网日均客运量从最低时的六七万人次回升到约20万人次。针对客流量的增加,苏州轨道交通正在按照“全流程、全员额、无死角”的标准做好疫情防控。

苏州轨道交通客运营销中心安全科副科长潘一鸣介绍,苏州轨道交通在安检点同步增设“苏城码”查验点、测温点及临时等候区,形成了联防检查机制。其中,在木渎、星海广场、乐桥、察院场、东方之门等大客流车站设置了12个红外热成像仪测温点,以便更快捷、安全地对进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大幅提高乘客进站乘车效率。为避免乘客聚集,苏州轨道交通在控制中心的集中调度下,通过在现场设置栏杆绕行、关闭部分进站闸机、调整测温点位置等方式,加强客流疏导,控制客流进站速度,降低车站拥挤度。日常通风及消杀工作进一步加强,车站全天启用全新风模式,每天对卫生间水龙头、电梯扶手等重点部位至少消毒4次。

苏州市区出租汽车上线率也在逐步提高,据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统计,截至3月2日,市区巡游车上线3039辆,上线率63.27%,环比上升25.42%;网约车上线7626辆,上线31.43%,环比上升19.21%。

目前,苏州交通部门继续在钱万里桥、东南环出租汽车服务区开通巡游车车辆免费消毒、体温测量、座套更换等服务,并督促巡游车企业、网约车平台公司设置消毒点,做好“日消毒”工作,到3月2日已累计消毒车辆12.96万辆次、测量乘客体温10.32万人次。苏州交运出租公司主动提升出租车的安全等级,自2月15日起在车厢内为驾驶员免费加装防护薄膜,更好地保障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滴滴从1月底起在苏州陆续设立了7个司机防疫服务站,截至3月1日共为司机发放口罩7.2万余个,累计对1.6万车次进行了消毒,累计发放消毒液8800余份,并已于2月18日起为司机免费安装防护膜。

当好“先行官”

开辟货运绿色通道

八项措施助物流企业复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全力保障货运畅通也是交通“先行官”的职责所在。

苏州交通部门专门成立了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工作专班,24小时值守,并于2月11日迅速建成运行“苏州市肺炎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服务平台”,提供高速公路通道查询、货运企业查询、通行证办理、应急运力供给等服务。截至3月3日,该平台累计办理相关《通行证》1.7万余张,完成运输应急防疫物资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18.16万吨。其中,苏州港累计运送湖北生产生活煤炭30.64万吨、矿石59.86万吨、粮油4.13万吨、集装箱1539标箱。

为强化物资运输服务,保障运输通道干线和“毛细血管”畅通,苏州交通部门对持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与车辆通行证”、《苏州市防疫期间生活必需品货运通行证》《苏州市“菜篮子”货车通行证》,或持有“苏城码”绿码的车辆,实行“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政策。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落实绿色通道政策,畅通农业生产资料物流通道,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产品和养殖业饲料等农业生产资料运输顺畅。苏州交通管控组还牵头会同无锡、常州、南通、泰州四市交通管控组,制定五市道路物资运输保畅保通工作措施,助力货运车辆便捷通行。

为全力恢复物流运输,苏州交通管控组还先后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深入货运企业、行业协会,切实了解复工复运中存在的困难,并发布实施《关于加快推进货运物流企业复工的八项措施》,通过落实执行复工承诺备案、统一政策执行标准、便利货运车辆通行、提供返岗人员服务、专人辅导企业复工、明确返岗管控标准、确保优惠政策落地、发挥骨干企业作用等八项措施,积极支持货运物流企业全面复工。

据苏州市运管处统计,截至3月3日,苏州沿江港口企业复工率100%;内河港口企业复工率49.92%;全市2846家重点货运物流企业中,累计复工2592家,复工率达91%;物流园区累计复工率达91%;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复工率达97%。

标签:复工;苏州;苏州市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