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城市格局从“单极”变“多核”
2020-03-13 08:3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胡英华 汤姣姣 通讯员杨长喜 周颖 李立  
1
听新闻

  3月12日上午,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开工仪式在宁杭高铁溧水站广场前举行,当地将依托高铁站打造站城一体的4.0版火车站,兼具商业、文化、展览、休闲等多种功能。作为宁杭合作试验区的核心板块,该项目的开工,意味着宁杭合作试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同时标志着溧水城市格局从“单极”正式迈向“多核”。

  院士领衔设计,紧紧拥抱宁杭生态经济带

  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位于溧水区东北部,依托宁杭高铁溧水站,规划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西起琴音大道,东至东屏湖,北至G4221沪武高速公路,南至中山湖、东庐山,交通位置便捷,生态环境优美。其中,核心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

  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以生态化、一体化、智慧化的建设理念,主攻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总部经济等高端产业,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秦淮文化彰显区、生态健康示范区。据悉,《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城市设计》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段进院士领衔,多家国内顶尖设计单位联合编制。

  规划团队成员、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所长季松介绍,该项目借鉴最新国内外城市实践,围绕创智核(高铁站前区),布局基于500米绿色步行尺度的可生长的创智社区,构筑“1个创智核+4个创智社区+1个宜居社区,4条主要城市发展与景观轴线”的空间总体结构。其中,规划建设一条云轨,连接S7、S9,由石湫经洪蓝、溧水延伸至白马,串联高铁站、地铁站,让高铁公交化,缩短溧水与南京主城及宁杭生态经济带上城市的距离。

  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开发建设指挥部产业招商部部长许荣国介绍,先行启动建设的片区为宁杭高铁溧水站站前区域,总面积5平方公里,包括站前片区功能提升、市政道路等6个方面,总投资约15亿元。

  城市格局告别“一城独大”

  作为宁杭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溧水早在3年前就开始积极参与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溧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联合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围绕宁杭高铁站规划打造高铁新城,率先布局宁杭合作试验区,编制了《宁杭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去年12月,溧水区与杭州余杭区签订宁杭生态经济带上首个跨省协作的区级《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在规划、产业、生态、社会、机制等9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两头发力”。

  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作为宁杭合作试验区的核心板块,该项目的开工,意味着宁杭合作试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溧水将以生态智慧未来城为突破,建好宁杭合作试验区,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跨省域合作样本。

  率先布局、积极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的背后,是溧水抢抓发展机遇和推动高速发展的决心。去年12月召开的溧水区委全会上,溧水区委提出,推动城市形态从“一城独大”到“三足鼎立”的历史性转变,将在目前永阳新城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空港国际城、石湫科教城3个城市新组团。

  构建多中心城市发展载体

  未来5—15年乃至更长时间,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溧水?去年12月底召开的溧水区委全会上提出了“溧水之问”。

  统计数据显示,自撤县设区以来,溧水区城镇化率从58.1%上升至61.07%,分别低于全省8.54个百分点、全市21.43个百分点,土地开发强度12.5%,仅为苏南发达县市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溧水城市发展形态主要是以永阳新城为主的“单核牵引”,随着城南开发边界延伸至无想山下,整个区域基本成熟定型,中心城区局部出现“城市病”特征。

  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表示,在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服务南京城市首位度提升的历史使命下,光靠目前的“一个组团”远远不够,必须要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城市发展战略载体,充分发挥1+1>2的协同效应,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整体竞争力。

  经综合反复论证研究,溧水决定实施“东西拓展、南控北进、中部优化、城乡融合”的差异化区域发展战略。东拓,就是推动高铁智慧城转入全面建设阶段,以国际一流标准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实现高铁智慧城、农高区、永阳街道、东屏街道等区域联动发展;西展,就是推动中心城区向西延展,推动洪蓝街道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以新城新区标准展开石湫科教城全新布局;南控,则是支持和凤镇、晶桥镇打造百亿级专业化特色强镇;北进,即以空港国际城为核心区,更深层次融入南京主城,建设以新市民为主的空港国际城;中优,就是加强老城区有机更新,打造美好生活示范区。

标签:生态经济带;宁杭合作试验区;溧水生态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