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集成电路产业画出上扬曲线
2020-03-13 08:4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2月27日,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继卓胜微后无锡第二家登上科创板的集成电路企业,加上A股上市企业长电科技,无锡集成电路已拥有三家上市企业。在今年1-2月份由于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中,无锡集成电路产业画出一条强劲的上扬曲线,在复工潮中实现逆势增长。

  集成电路制造业由于资产重、回报周期长,以往并不被资本市场所看好。无锡多年培育的优秀企业征战资本市场,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安君解读认为,这将助力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开拓新的技术领域、延伸新的产品方向,搭建新的人才团队。

  资本市场屡有斩获,证明无锡集成电路企业的盈利能力获得了资本的认可,产业整体实力晋级。SK海力士半导体1-2月销售收入35.5亿元,实现了同比增长25%的目标;华虹无锡基地自2月10日常日班员工复工以来,到岗率已达95%,还提前完成了两笔订单。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华虹无锡基地投产仅三个月就已经为集团贡献740万美元收入。长电科技通过国际并购收购新加坡星科金朋后,经过3年多整合、消化、调整,协同效应已见成效,目前实现了技术互补,形成了国内的完整技术产品全流程服务,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最贴近市场的产业链。对于今年的发展,多家大型龙头企业预期良好。

  数据显示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内的地位:2019年全市产值达1178.3亿元,增长8.3%,位于全省第一,占比超过50%;全国排名第二,占比超过10%。2017年来引进的多个重大项目带动能级正在持续释放。目前,SK海力士半导体二工厂一期投资完成,带动效应明显,使得晶圆制造产业增长达20%,预计今年将提前2年完成86亿美元投资,成为全球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月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10纳米级存储芯片产品生产基地;中环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8英寸生产线投产后,已形成4亿元销售,前景持续看好。卓胜微自主研发的适用于5G通信标准中某频段的产品在品牌客户处实现量产导入并逐渐放量,去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70.45%。

  崛起高峰的同时隆起高原。据悉,市工信局会同市发改委正在申报创建国家级集成电路集群,预计到2025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产业链协同效应将发挥更大的作用。”长电科技相关人士说,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个性化、定制化的电子产品不断涌现,无锡的设计、制造、封测产业链将更有利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度定制化的产品和市场发展。更为可喜的是,长久积累的技术优势、经年搏杀的市场历练,无锡众多集成电路企业正在积蓄借助资本骐骥一跃的能量。相关人士透露,未来2-3年内,无锡在集成电路产业尤其是集成电路设计行业还有望培育出若干上市企业,“高技术含量、高人才密度的集成电路产业将成为无锡上市企业军团中亮眼的一支。”

标签: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集成电路企业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