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服务企业“零距离”,复工复产稳推进
2020-03-16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马明英 孙达喜 李军 记者 浦琼月连日来,金湖全县上下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会议,就“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作出相关部署,明确提出要强化精准防控,切实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战役”,全县复工企业呈现一派“人勤春早抓生产”的繁忙景象。

130家外贸企业“加速度”

日前,在江苏三禾鞋业服饰有限公司缝制车间看到,车间生产秩序井然,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出口美国的工艺鞋订单。

三禾鞋业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室内工艺鞋为主业,涉足玩具、服装、进出口国际贸易、四星级宾馆以及生态观光农庄等领域多元化发展的集团企业。企业现拥有总资产3亿元,员工1500余名,年销售额3亿元以上,产品远销欧美、南美、中东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得知该公司复工复产缺少原材料后,县工信局及时帮助企业从外地协调调运,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还在防疫物资、信贷金融、人力资源招聘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在外贸企业江苏美翔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忙碌的场景,公司产品主要出口中东十几个国家。总经理崔华欣慰地告诉记者:随着疫情形势的积极向好,加上政府、工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逐渐减轻,目前公司订单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出口订单的生产也逐步恢复正常,产能也恢复到了以前的80%左右。订单数量跟往年相比几乎持平,因为疫情原因,可能有一部分可能要延期交付,目前,该公司开足马力,正努力地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力争按期完成订单。

截止目前,全县130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员工平均到岗率达80%以上。

小微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

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很多小微企业在危机中寻找转机,根据自身优势主动转型,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江苏迈尔特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效熔喷无纺布的新型小微企业,产品用于H13高档空气滤芯、KN95口罩等高品质过滤用品,设备与原料为进口。疫情发生后,全国多地区出现口罩告急,县政府领导非常重视,多次指示,批准第一批企业复工生产,县工信局主要领导多次上门给予企业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指导企业开足马力,产品优先满足供应县内的神华药业、金卫机械等四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并且和企业一起凝心聚力,防疫、复工同时抓,安全复产两不误。

目前,该公司所供核心过滤布可做3000万只以上口罩,按市防疫指挥部和市工信局3月4号的通知,部分产品调拔、供给淮安市内口罩企业,工信局工作人员正积极组织调拔、装运,据了解:该公司月产kN95熔喷口罩布15吨,可制成口罩内衬2500万件,月产值230多万元。

全县1200多家小微企业主动作为,克服困难,善于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积极稳妥应对复杂局面,牢牢把握企业发展主动权。

甘做复工复产企业“店小二”

企业正常运营,防疫物资不可少。为此,县工信局打通防疫物资保障环节,及时为企业提供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2月20日企业复工前,县工信局就给我们公司送来了1000只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还安排了驻企指导员帮助我们企业复工复产,全心全意为我们企业服务。”江苏金湖输油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柏梅激动地说,县工信局主要领导考虑到防疫物资保障走在企业复工复产之前,做好了充足准备,让企业能够安心生产、大干快干“加速度”。

为了让全县企业科学复工有序复工,县工信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从除夕开始,下沉一线,任劳任怨驻守在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的前线。全县298名驻企指导员与企业一道战“疫”攻坚,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来,有力帮助企业筑牢疫情“防火墙”,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妥有序,促进企业稳健发展。自进驻企业以来,驻企指导员努力当好“店小二”,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及时收集、汇总信息,指导企业如何排查员工的行动轨迹及健康状况,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原料供应、物资调运和复工复产防疫工作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安全有序生产。指导员坚守一线担当作为,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厚爱,也增强了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助推企业快速驶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