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张太明:“战疫”“战贫”都要赢
2020-03-18 12: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李军 程冰 记者 浦琼月)牛肚豆芽、青椒肉丝、红煮鱼、蒜泥茼蒿……近日,记者在金湖县太明生态园大酒店厨房看到,厨师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制作午餐,各式各样的菜品令人垂涎欲滴。酒店副总顾进表示,厨房严格把控食品进出、加工流程安全,菜肴荤素搭配,尽量满足全县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太明旗下的太明生态园大酒店接到了承担金湖全县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一日三餐的供应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太明紧急指导酒店对物资储备、内外环境等全部进行消杀,第一时间对10多名供餐工作人员健康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持证上岗、无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并为工作人员备好口罩、体温仪等安全防护用品,做到每天三次测量体温。每天5点多,张太明就来到酒店,指导工作人员做好隔离餐的烧制、打包、配送工作;妻子更是跑遍全县各大农贸市场,把好每一个进厨房的食品安全关。

全县隔离点最多一天需要配送600多份隔离餐,隔离观察人员结构、年龄组成、身体状况的不同,对饮食要求也不一样。“特殊时期,众口难调也要调”。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张太明在指导厨房制作标准餐的同时,尽最大努力结合观察者的情况提供个性化供餐服务,每6天为一个周期,期间每天菜谱不重样。

“我们会一直配送到疫情结束,和所有留观隔离人员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面对这场特殊“战疫”,张太明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守候、坚守不退的承诺。

张太明坚守的承诺不仅是“战疫”,还有浓浓的爱心。疫情期间,他平时一直关心照顾的王国荣、彭明辉、张晨三位孤儿生活和学习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他每家送上1000元生活费,并且为孩子购买生活和学习用品。还为生活在农村孤儿王国荣、张晨自费安装电信网络,便于孩子线上学习。他到敬老院孤寡老人开展送温暖活动,为银涂镇敬老院送去500多斤猪肉以及其它生活日用品等。多次为奋战在县城及银涂镇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5000多只口罩和方便面、牛奶、水果以及84消毒液等,“这些都是小事,没什么”,张太明说。

其实张太明最放心不下的,是他带领的养殖户。张太明由贩卖龙虾起步,独创“蒜泥龙虾”品牌,逐步发展成集“公司+合作社+基地+直营店+合作店+网店”一条龙产业链的“太明龙虾”连锁企业,成为闻名华东地区的“龙虾大王”。成功后的他不忘回报社会,帮助上万渔农民脱贫致富。然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受前期交通运输中断、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鲜活水产品积压,饲料等生产要素紧缺也成为了养殖户最大的压力。

“现在最要紧的是要抓紧时间进行种苗投放。”张太明告诉记者,最近接到不少养殖户的电话,都对今年的养殖形势表示担忧。好在现在疫情形势好转,交通解禁后,不少问题都迎刃而解,现在大家只要抢抓时间,赶在清明前完成虾苗投放,就能将疫情对小龙虾产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据统计,目前金湖县有8万多人从事小龙虾养殖、销售、餐饮等业务,经济总量达20亿元。作为这条脱贫致富路上的领路人,张太明在详细了解养殖户实际困难,为他们送去防护物资,指导他们科学进行防控,鼓励他们树立防疫抗疫信心的同时,还拿出“实招儿”,为部分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担保资金、技术指导,帮助养殖户上足人手,加班加点,抓紧投苗前的清塘、栽草、消毒、试水等生产环节的展开。在他的帮助下,目前周边养殖户与他的无公害龙虾养殖基地种苗投放正同步进行中。

眼下,“战疫”、“战贫”正进行,无论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决战脱贫攻坚,张太明在打赢这两场“战役”中,都成了冲锋陷阵的“战士”。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我要带着大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张太明这样说。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