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蓝M6+”加速发力高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20-03-20 21: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过去的几个月里,洋河将梦之蓝M6升级为“梦之蓝M6+”,让这个本身就风靡市场的经典品牌,焕发出它的新生魅力。而随着口碑热度的持续发酵,“梦之蓝M6+”顺势开启全国化,这一切是那么地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作为很早之前便开启高端品牌战略的企业之一,多年来的实力积累和口碑沉淀,让洋河在高端市场上能够独当一面。如今“梦之蓝M6+”升级,给如日中天的高端市场带来更多变数,正应了一句话——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梦之蓝十年磨剑,“梦之蓝M6+”一朝试锋

作为行业唯一一个讲究多品牌战略的企业,洋河拥有全行业几乎最庞大的产品矩阵,覆盖了高、中、低三个档次,借助多品牌的不同产品特性,从而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需求。

洋河的多品牌战略,是在坚持“多品牌”的基础上塑造“精品牌”,每一个品牌所面对的细分市场都具有一定规模性,比如说,海之蓝、梦之蓝已经身处“百亿俱乐部”,天之蓝是中高端价位段的“旗手”,梦之蓝手工班在小众细分的高端市场上也深赚人气。

在洋河的多品牌矩阵中,梦之蓝自然是头部,是高端市场的凤毛麟角。从2009年上市以来,梦之蓝走过10个年头,从梦之蓝M3/M6/M9的面世,到梦之蓝手工班的加码,再到梦之蓝国际版的扩容,在产品结构层面,梦之蓝一直肩负着洋河高端天花板的自我突破作用。

十年磨剑,一朝试锋。10年来,就像洋河说的“毛竹理论”,梦之蓝瞄准高端“十年磨一剑”,向下扎根、向上生发,成为堪比茅台、五粮液的高端白酒第三极,而“梦之蓝M6+”继承梦之蓝一切成长优势,它的出现如同利刃出鞘,不仅加速了高端白酒行业的竞争,同时也让消费者对高端酒有了更多的选项。

洋河高端杠杆战术,“梦之蓝M6+”是支点

若把高端市场看作是一个大球,我们可以说,“梦之蓝M6+”就好比洋河撬动大球的一个支点。为什么“梦之蓝M6+”是支点?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对宏观的白酒消费结构,洋河的整个产品序列,以及梦之蓝的内部层次进行分析。

首先从宏观的白酒消费结构看。目前,中国整个白酒消费结构呈现出一个“头窄、颈细、腹大、底宽”类似鹤颈瓶的形状。

从这个鹤颈瓶结构中可以看到,1000元甚至1500元以上超高端价格带,但是由于超高端白酒的稀缺性和产能限制,未来价格增速将远大于销量增速,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其中一部分未能得到满足的需求将转移到500-1000元价位段,带来这部分白酒需求的增加。另外是500元以下的价位段,随着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消费者对白酒的品质和品牌提出更高要求,500-1000元价位段“近水楼台先得月”,将是这场消费升级的直接受益者。

再看梦之蓝的内部层次,其实涵盖了三个价位段:500元价位段(M3)、500-1000元价位段(M6)、1500-2000元价位段(M9)。这其中,M9基本上已经“顶天立地”了,它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消费符号存在,起到一种价值和价格带占位的作用;而对M3来说,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提速,现在一部分M3的消费人群成了“梦之蓝M6+”潜在消费人群,“伸伸手也能摸得到,跳跳脚也能够得着”是他们消费“梦之蓝M6+”的逻辑所在。

这样来看,其实“梦之蓝M6+”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支点。一方面是M9消费需求向下转移,对应着巨大的空间,另一方面是消费升级,带来了M3消费需求向上转移,再加上原本梦之蓝M6积累的市场容量,可以说“梦之蓝M6+”能够辐射三个段位,用一款产品撬动高端市场乃至整个产品线的增长,洋河走的这一步有“四两拨千斤”的战略考量。

持续领先身位,“毛竹理论”升级为“竹海战术”

市场如战场,战略是赢得未来、赢得优势的法宝。

“梦之蓝M6+”作为一款战略单品,有一个比喻就是战争中的闪击战,先将兵力集中在一个狭窄的正面上,依靠装甲部队突破防线,机械化部队再成梯次纵深部署,各纵队呈扇形展开,沿着平行道路向前分散推进,“梦之蓝M6+”就是闪击战中的装甲部队。

回望2017年海天升级,洋河一次性升级两款主导产品,因为在消费者意识中,海之蓝、天之蓝的市场影响力是相互成就的,单独升级其中任何一款都有所不妥。“梦之蓝M6+”升级则不同于海天升级,洋河没有选择一次性升级M3/M6/M9,因为高端市场上强手林立,洋河是要集中资源主推“梦之蓝M6+”,再利用战略单品带动整个产品群,从而实现全面开花。

还有个恰当的比喻,“梦之蓝M6+”是尖刀连,而尖刀连后面跟着的,是大部队,是梦之蓝全系列产品线,是M3、M9、手工班、国际版依次运作的不同价位段的几个品牌。有了“梦之蓝M6+”升级的珠玉在前,洋河应该会继续巩固市场、扩大战果,包括梦之蓝M3和M9在内,可能将有更多产品复制这种升级模式。

未来,高端变局将更加精彩。随着“梦之蓝M6+”的出现,梦之蓝不再是一小棵毛竹纵向在扎根、舒展,而一片竹林横向在繁殖、扩张。可以预见,梦之蓝的“毛竹理论”会升级为“竹林模式”和“竹海战术”,未来将稳稳地占据高端市场的一席之地。

标签:梦之蓝M6;高端市场;高端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