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银涂镇:三十年初心不变 敬老院里“小琴女儿”
2020-03-20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万崇英 滕保荣 记者 浦琼月)招以琴,金湖县银涂镇敬老院副院长,1991年开始就一直在镇敬老院工作,至今已有三十余年,敬老院里的老人们都亲切的称她为“小琴女儿”。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初来敬老院的诺言:一定要视孤寡老人为亲人,尽心尽责照顾好他们的一切,让所有在敬老院的老人们幸福的安享晚年。先后荣获淮安市劳动模范,县、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称号,多次获评市县“三八红旗手”、“巾帼标兵”,获评县优秀共产党员和县“十佳人大代表”,该家庭曾获得江苏省和淮安市文明家庭称号。

疫情来临 舍小家顾大家

2020年春节来临之时,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年初二,金湖县银涂镇敬老院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对该院实行全封闭管理。接到命令后,招以琴就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照顾73位孤寡老人身上,坚持吃住在敬老院,定期为敬老院消毒,及时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封闭管理给老人生活带来了不便,许多老人想改善伙食有时都很难满足,招以琴就让丈夫在家里做一些鱼圆和肉圆给体弱多病的孤残老人加“营养餐”,有些老人缺钱少药了,第一时间也是找他们的“小琴女儿”。每天她都要为每位敬老院老人测量体温,帮助老人洗头和洗澡,她还为老人们理发、洗衣服等。由于长期处于封闭状态,有的老人情绪焦虑,她还利用自学和培训学到的知识,充当一名“心理咨询师”。五保户朱成云年近九十岁,常年患病,一直卧床不起,疫情期间老人哮喘病发作,招以琴请马坝楚东医院高级专家来院会疹,并定期为老人服药,将自家老母鸡委托婆婆烧好送给老人吃,经过一段时间精心调养,老人病情明显好转。每次看到招以琴给他送饭吃,躺在床上的老人直流眼泪。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院73名老人无一病亡,也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平安地度过非常时期。

孤寡老人都是我们的亲人

招以琴平时除了日常工作外,忙闲之余她都要认真翻阅各种有关护理知识的书籍,有时主动报名参加护理知识培训班,用她的话说,我就是一名护理员,全院8名工作人员中她是唯一有资格证书的护理“专家”。2018年夏天,院里86岁的吴凤兰老太太在卫生间洗澡时突然晕倒,一时间不醒人事,招以琴立即采取人工呼吸进行急救,使老人很快苏醒过来并转危为安。89岁的李龙珍老人是脑中风后遗症患者,吃住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她利用平时学到的推拿按摩技术,坚持为老人2年不间断推拿按摩理疗。奇迹终于出现了,今天春节,老人利用拐杖能下地走路了,老人逢人便说:还是我的“小琴女儿”好呀!

只要住到银涂镇敬老院的每一位老人,招以琴都将他们视为亲人一样关爱,把孤寡老人的生命高于一切。2014年5月3日,该镇高邮湖村入院不久的徐世喜老人突发严重脑溢血,在场人员都劝招以琴干脆抓紧时间准备为老人料理后事,但是招以琴看到老人还有一口气,立即通知老公用自家车将老人送县人医,帮老人垫付7000元治疗费。经过县人民医院三天三夜抢救,徐世喜老人终于转危为安,后来该老人的亲朋好友从外地赶到医院得知此事后十分感动,特制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常年守孝见真情

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时候,却是敬老院老人最孤单的时刻,每年她总是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留下来和老人一起过年。2009年春节,患脑瘫的82岁老人招付兰大小便失禁,弄得满床都是,其他工作人员回家过年不在身边,她不嫌不弃,帮老人清洗身体、更换衣物,感动得老人直流泪说:“亲生女儿也不一定如此”。

说起招以琴关爱老人们的事例,真是举不胜举。据该院职工介绍:已故老人王国林和李成英夫妇分别患有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平时行动不便,在李成英老人去世前20多天里,招以琴一直守候在她的身边,当时王国林感动地说:“我老伴死得有福气,能得‘小琴女儿’送终是前世修的福呀!”还有已故老人张进英在人生的最后时刻,招以琴一直陪在身边,握着老人的手,老人一遍遍呼喊着女儿的名字,当时她泣声痛哭,用手为老人抹去泪痕,泣声说: “我就是您的女儿,我会一直守候着您”。 三十年里,招以琴先后共送走43名孤寡老人,她为每位去世的孤寡老人临终“守孝”,为他们整理遗容,为他们戴上手套,穿上鞋袜,让他们安祥地离开人世。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