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三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0-03-27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李广忠 李 军 侯秀松 )“感谢县委县政府的好政策,不仅帮助我们解决了当前燃眉之急,也给我们送来了温暖和信心,我们一定会把因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日前,承租金湖县工信局经营性用房的租住商户陈炳华高兴地领取到减免租金。

当前正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金湖县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精准施策,通过政策给力 、帮办助力、金融发力等硬核手段为企业“输氧”“撑场”“化淤”,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政策给力 精准施策为企业“输氧”

15日,金湖县科技局工作人员与全县67家企业联系,加紧办理2020年度科技创新政策扶持资金“不见面”兑付手续,首批兑付资金达415.34万元,在防控特殊期间依然让企业能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大礼包。

疫情发生以来,金湖县在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不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精准施策为企业“输氧”,制定出台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意见》,涉及稳定企业信贷供给、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免企业房租、实行水电气费用优惠等内容。还梳理待拨付各类扶持资金1220.96万元,简化拨款流程,全流程实现“不见面”审批,从速、从快、从简办理兑付手续,疫情过后再报备财务收据,目前,首批兑付资金已经全部拨付到企业账户。据了解,金湖县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将剩余的805.62万元扶持资金兑付到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湖县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不见面”“云招商”等创新举措,优化审批流程,保持跟踪对接,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断档、项目推进不断线,推动一批体量大、质态好、带动强的优质项目落户金湖。

截止目前,金湖县集中开工重特大产业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75.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0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3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8亿元;农业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10.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5亿元;服务业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2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

帮办助力 便捷服务为企业“撑场”

日前,走进海华机械有限公司,近100名工人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打磨声、焊接声、切割声与机器的轰鸣声,铿锵有力地奏响了复工复产的“进行曲”。

为了让全县企业科学复工有序复工,金湖县提前布局疫情防控工作,便捷服务为企业“撑场”,设置24小时热线,帮助解答企业复工问题,通过“金湖人社APP”、“金湖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线上招聘服务,有效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需求,努力实现“稳就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手段,对企业用工实名制、社会保险参保人等各部门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实时、动态掌握企业防疫期间申请复工情况,确保复工期间安全有序生产;同时,对因受疫情影响,参保企业未能按时办理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申报缴费等业务的,按规定备案后可在疫情结束申请补办或线上帮办。

全县派出298名驻企指导员与企业一道战“疫”攻坚,努力当好“店小二”,指导企业排查员工的行动轨迹及健康状况,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原料供应、物资调运和复工复产防疫工作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快速驶入复工复产“快车道”。

同时,金湖县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八个必须”“五个到位”“五个坚持”的总体要求,在做好县内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逐一对县外职工采取登记、检查和居家隔离等措施,确保复工复产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截止目前,全县287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企业复工效达到100%,在岗人数达到16649人。全县其他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中。

金融发力 硬核手段为企业“化淤”

半天完成审批,1000万元授信资金实时到账……,近日,为全力保障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江苏爱特福 84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需求,在无法进入厂区收集纸质材料的情况下,金湖县中行在24小时内就完成应急响应。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金湖县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稳妥有序开展,金湖县采取硬核手段为企业“化淤”,制订《加强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各方职责、明确支持对象、完善支持措施、细化工作流程。引导各银行机构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服务机制,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稳步扩大信贷增量。开辟绿色通道,采用无还本续贷,纯信用、低利率、线上贷款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全县11家银行机构相继推出抗疫贷、云义贷、情义贷、复工贷、极速贷、小企业无还本续贷等18种专项信贷产品,其中60%是纯信用贷款。同时,为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充分发挥省财政补贴资金、县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金湖县人行配合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共同研究制订了重要农产品生产主体和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实施方案,为县内新型农业经济组织、中小企业、创业者提供融资增信、贷款贴息、担保费用补贴,帮助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提高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

3月份,金湖县各银行机构主动对接企业255户,新投放企业贷款3.8亿元,农户改善项目贷款1.8亿元。预计3月末全县各项贷款净增17.6亿元,增幅6.77%,增幅位居全市四县区第一,创下近三年来新高。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