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上综合服务区垃圾分类升级“2.0”版
2020-07-08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聪  
1
听新闻

长江最大的水上综合服务区——长江汇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为江上过往船舶,提供垃圾接收、维修保养等9类功能服务。今年5月,该服务区实行垃圾分类,现已升级“2.0”版。近日,服务区还号召过往千艘船员签名,关注长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母亲河。

趸船上免费接收船舶垃圾

南京长江船服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江汇”)是一家致力于“助力长江生态保护,服务长江绿色发展”的民营科技企业,打造了目前长江内河体量规模最大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

记者从江南岸的明州码头附近上船,向江心驶去。只见江中,5艘趸船顺着江流,一字排开、头尾相连,总长度近600米、总面积达10000平方米。行驶20分钟后,记者登上“兆基218”趸船。“长江汇”环保主管江世雄说,今年5月公司投入巨资引进这艘趸船,它除了具有接收垃圾污水、维修保养等功能外,还设置了垃圾分类区域,免费接收来往船舶垃圾。

记者在“兆基218”趸船首层甲板上看到,这里有作业垃圾区、废旧家电区、可回收垃圾区等,面积约100平方米,基本涵盖了船舶的所有垃圾种类。

作业垃圾区里,堆放着旧电瓶、电池等。江世雄说,来往船只不用靠岸,停在趸船旁,就有工作人员接收有害垃圾,全部送到作业垃圾区。每周两至三次,“长江汇”请来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运走有害垃圾。

“切一刀”培养船员环保意识

垃圾分类工作由“一刀切”变“切一刀”,这是记者在船上听到的最多的说法。工作人员解释,船员的工作环境特殊,在无人指导、帮助的长江上,面对几十种生活垃圾,正确开展分类工作十分困难。想让船员们“一刀切”式地全部掌握分类法,不太现实。刚开始时,船员的环保意识不强,强行要求船员进行垃圾分类,会导致船舶垃圾接受量整体下降。于是,“长江汇”从最简单的塑料垃圾和电子垃圾分类开始,让船员慢慢培养垃圾分类的意识,俗称“切一刀”。

“众诚89”号轮机长金王生说,他们的船,在沪宁之间往返,一周时间内,靠泊“兆基218”趸船一次。他说,“每次丢下来的生活垃圾有几十公斤,我们已经养成习惯,取出塑料制品,杜绝‘白色污染’。”像老金这样的船员越来越多,也节省了趸船工作人员的时间与精力。

引导更多人关注长江生态

旧家电也是让船员颇为头痛的垃圾。“长江汇”开发了APP,并嵌入回收家电功能。船员在手机上,可以预约回收或以旧换新家电。5月份以来,已回收家电80笔,包括微波炉、洗衣机、空调等。6月17日,“泰轮油976”号船舶上的格力空调以旧换新,打了折扣,比市场价还便宜300多元。

来自安徽的船主老邓说,1000吨以下的船,基本上都是“夫妻店”。以往船上的家电坏了,不自觉的人会将旧家电丢入江中。“用上APP,我们不用泊岸,花少量的钱,就能换上新空调,真好!”他说。

“长江汇”环保总监王康明说,如今,服务区内停靠船舶的垃圾移交率从7%上升到了84%,说明船员保护长江的意识在不断提升。

“长江汇”董事长方保利介绍,服务区将开设江豚保护主题馆、开展千艘船员签名等活动。下一步,公司将打造长江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引导更多的人关注长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母亲河。

 

标签:船舶垃圾;长江;作业垃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