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金湖县金南镇:幸福街的幸福生活
2020-07-14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仲夏时节,走进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金南镇幸福街南苑新型农村社区,一幢幢江淮风格的联排别墅错落有致,池塘满荷,绿树繁花,一幅新农村的生态图景跃入眼帘。

红绿相映,铸就独特文化标识

金湖县金南镇福寿村境内有吴运铎小朱庄兵工厂,曾为新中国革命胜利做过贡献。在幸福街南苑新型农村社区内规划建设吴运铎兵工纪念馆、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广场主题雕塑、红鸟雕塑、党建长廊、党建小品、精神堡垒等设施,将社区打造成为金南镇红色文化展示地,唱响“红色金南”品牌,成为具有独特红色文化标识的幸福社区。同时,发挥水文化底蕴,将社区内多处水塘进行改造连接,实现水系连通,打造样板河道工程,促进农房建筑与水环境元素交相辉映,构建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社区。

农工互补,构建富农产业布局

居民家门口能致富。在金南镇幸福街南苑新型农村社区东侧,建有镇工业集中区,有入区企业40多家,建成高端木业产业园、海科纤维(金湖)科技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吸收本地农民15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年收入超6万元;发展稻虾、稻蟹综合种养800多亩,建成优质种子基地380亩,吸收周边农户就业80多人;推进农旅结合,规划建设金马银滩旅游胜地,拓展菊花园扶贫开发观光游,金沟老街品美食等特色乡村旅游,吸收周边农户就近就业,实现产业资源优势互补、农民增收“接二连三”,着力打造成为富民增收的小康社区。

建管并举,打造舒适宜居社区

建好小区,更要管好小区,让农户住得舒心。金南镇幸福街南苑新型农村社区实行产权安置,群众入住后可办理不动产权证。同时,完善社区道路、污水管网、管道燃气、景观绿化、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配套功能,招聘物业管理公司,配备保安、保洁人员和保洁车辆,实现保姆式服务管理。在硬件资源禀赋基础上,充分利用金南镇“市级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示范镇”、福寿村省级“水美乡村”成功创建经验,努力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确保既能建得好更能管得好,创建舒适宜居新型社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街”。

据了解,金南镇幸福街南苑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低层联排农房374套,改善周边福寿、宋墩、抬饭、三车等村居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惠及农民近1300人。

标签:金南镇;新型农村社区;南苑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