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将开展首次乡土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工作
2020-07-27 10:20: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岩 通讯员 曹元娜  
1
听新闻

近期,徐州将在全市开展首次乡土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乡土人才职称是江苏省在工程职称系列中新增设的专业。分为初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四个层级,对应的名称为助理乡村振兴技艺师、乡村振兴技艺师、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这是对乡土人才职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也是率先在全国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中的一次突破和创新。去年底,江苏省人社厅启动开展了首次乡土人才高级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徐州有6人被评为“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

乡土人才职称申报的依据是省职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的《江苏省乡土人才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凡在本市实际工作或居住,且在民间从事技艺技能、技术应用与推广、经营管理等工作的人员(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都可以申报。具体包括以下三类:一是技艺技能类,包括从事技艺技能的土专家、能工巧匠、民间艺人,如印染、漆器、雕刻、彩扎、剪纸、泥塑、刺绣、陶艺、砌筑、古建筑、农民画、乡村医生(经卫生部门注册备案)、盆景制作、古典家具、插花、制茶、烹饪、民间音乐、乡村戏曲、杂技、民间文学、表演等方面的从业人员。二是技术应用与推广类,包括在农业、林业、畜牧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农业专业技术服务、农业技术推广等行业中具有一技之长的能人。三是经营管理类,包括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主以及从事农副产品加工运输业、农副产品销售业、乡村规划管理、观光休闲农业、乡村生态旅游业、农村电商和其他涉农新业态人员。

标签:乡土人才;技艺;乡村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