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充裕,企业过年底气足
2021-02-10 09:18: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大青鱼、食用油、坚果,实惠的年货送到员工手里;写春联、贴福字、准备年夜饭,厂区一派红红火火的“牛”气,昨天下午,无锡海核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原年人”提前感受到了在锡过年的“年味”。“在手订单一亿元,和去年相比,这个年过得有底气了。”总经理吴永锡告诉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订单上涨叠加“原地过年”,今年春节无锡工业企业加班数将明显高于往年。

对443家工业样本企业春节加班情况调查显示,今年有142家企业春节期间安排了加班生产、占比为32.1%,与2019年相比上升6.6个百分点;日均加班人数为万人,较2019年大幅上升了20.2个百分点,“这说明部分企业订单充足,在春节期间加班赶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士介绍,由于国际订单转移等情况,去年下半年开始,多个行业出现了订单激增的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年初,“比如汽车配件等行业,一直在加班赶工。”据了解, 一月份、二月份、三月份以及二季度企业订单充裕或较多的企业占比分别为72.2%、60.9%、73.3%、75.7%,分别较2019年同期上升11.2、7.1、6.5、11.1个百分点。

今年,叠加支持企业留工用工以及号召员工留锡过年等政策因素推动,连续加班企业也有所增多,合计有80家、占比为18.1%,较2019年上升6.1个百分点,一些大型的电子、石化、冶金企业延续了往年连续生产的安排。在员工日常防疫和确保节日报酬方面,各家企业也作出了承诺。海核装备给留锡员工发放了生活物品、防疫包,“绝大多数员工都在无锡买了房子,都算是新无锡人,企业尽量做到让员工开开心心。”健鼎无锡电子有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明明白白写上了春节“三倍工资”的公告,此外还特别加发一笔奖励,春节期间全勤的员工还能参加抽奖。认真工作获得对等的报酬、加班还能抽奖,难怪有员工说,“这个年过得性价比挺高。”

标签:加班;员工;无锡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